哈萨克斯坦驻在国WTO贸易政策研究

2022-07-20 11:06:01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哈萨克斯坦 驻哈萨克斯坦代表处发布

1991年独立以来哈萨克斯坦融入全球化的轨道,建设一个开放的民主社会,形成一个自由的经济体,与世界许多国家建立广泛的联系。 [1]建设一个开放的社会和经济的哈萨克斯坦决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社会的正式成员,对于哈萨克斯坦而言,是整个国家的标志性事件,相当于向市场经济过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对国际社会的发出一个信号,表明哈萨克斯坦遵守文明、普遍接受的贸易规则。一旦发生贸易争端,哈萨克斯坦企业将可以通过世贸组织机制和制度解决。这是提高外国投资的重要举措,也是创造新产业和工作岗位的机会。 [2]

一、哈萨克斯坦加入WTO发展过程及特点

哈萨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阶段被认为是该组织历史上独特的谈判进程之一。哈萨克斯坦独特之处在于哈萨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之前已成为关税联盟的成员。在世界实践中,创建这种一体化组织有一定的规则。照常,已加入世贸组织的成员国联合起来建立关税联盟。哈萨克斯坦情况就不一样,其先成为关税联盟的成员,然后加入世贸组织。因此,加入世贸组织前哈萨克斯坦开展使关税联盟与世贸组织规则和义务和声的工作。在技术法规、卫生和植物检疫措施领域修改了50多项法律性文件,并对在关税同盟框架内通过的10个协议进行了修改。

为融入世界贸易系统1996126日哈萨克斯坦正式向世贸组织秘书处提交加入申请文件。

19962月哈萨克斯坦获得世贸组织观察员国地位。同时建立哈萨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

19962003年期间,根据加入世贸组织的条件,向世贸组织秘书处发送了大量信息资料和强制性文件。

2003年,哈萨克斯坦完成了加入世贸组织进程的信息阶段,进入了与工作组成员国谈判确定加入世贸组织条件的积极阶段。

2015727日在日内瓦哈萨克斯坦时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世贸组织时任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签署哈萨克斯坦正式加入世贸组织纪要。

哈萨克斯坦提申请加入起,直正式加入过了19年,但积极谈判过程占了12年。主要原因是加入世贸组织虽然带来很多优势,特定行业可能受损失。因此,哈萨克斯坦必须在谈判过程中采取谨慎的态度,为从外国制造商扩张需要保护的产品种类设定足够高的关税。对哈萨克斯坦来说,最敏感的产品种类至2020年实现过度阶段 [4]

哈萨克斯坦加入WTO,在不断适应和调整自身政策和 规则中,还保留如下规则特点:

第一、哈萨克斯坦成功地捍卫了以农产品总值的 8.5% 向农业提供国家支持的机会。此外,随着未来农业总产值的增长,允许用于农业的国家补贴金额也会增加。需要注意的是,在非最不发达国家中,只有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捍卫了这一水平的政府补贴。同时,按照承担的义务,哈萨克斯坦将不提供农产品出口补贴。

与此同时,捍卫了直到201811日农业、畜牧业、畜禽业产品生产企业就增值税降低70%的过渡期。

第二、加入世贸组织起,哈萨克斯坦在签订新的矿产利用合同以及国有企业(有50%或以上国家参与的企业)进行商业采购时,不应要求商品中的本地含量。但是,对于201511日前签署的矿产利用合同,直到202111日是过渡期,且该合同期限变化时,应除去本地含量条款。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捍卫矿产开发单位在采购工程和服务,以及雇佣人员时本地含量50%以上的要求。同时,哈萨克斯坦的工程和服务生产企业提供20%的有条件折扣的权利也被保留。

第三、在经济特区关税和税收优惠过渡期至201711日,汽车工业利用工业装配制度过渡期至201871日。

第四、谈判过程中哈萨克斯坦同意放宽跨国公司将高级人才公司内部调任框架内入境哈萨克斯坦的条件。在其他方面,哈萨克斯坦仍然实现外国劳动力入境哈萨克斯坦的调整,即外籍人员的名额,当地与外国人员的91的比例,经济可行性检测等。

第五、加入世贸组织5年后允许外国银行、保险公司在哈萨克斯坦设立分公司。

第六、由于哈萨克斯坦同时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而欧亚经济联盟的进口关税高于世贸组织规定的。在一定的期间内哈萨克斯坦将对大约3500种产品进行例外,即今在哈萨克斯坦境内使用的产品以较低世贸组织规定的关税进口,且哈萨克斯坦实现该产品可跟踪性,保障不对其他欧亚经济联盟国家再出口。加权平均关税率从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的10.4%降低至6.5%。值得指出的是哈加入欧亚经济联盟前,加权平均关税率为6.2%。农业产品平均关税率为10.2%(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17%),工业产品为5.6%(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8.7%)。

 二、 加入WTO对哈萨克斯坦参与国际经贸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世贸组织成员国占有哈萨克斯坦对外贸易额的大约90%。因此,对哈萨克斯坦来说与其主要贸易伙伴在共同法律空间进行贸易是非常重要。

目标与宗旨

从哈萨克斯坦自身利益出发,哈萨克斯坦确定了以下加入世贸组织的目标与宗旨:

·     加强融入世界经济的进程;

·     降低工业和农业产品贸易中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进一步放开国际贸易,为世界市场的自由和公平竞争创造条件;

·     根据已制定的原则和规则规范国际服务贸易,通过谈判进一步扩大和逐步自由化;

·     建立在贸易领域的有效保护知识产权的机制,同时考虑到各国法律制度的差异;

·     为解决贸易争端建立有效的多边机制;

·     跟踪世贸组织成员国的国家贸易政策;

·     哈萨克斯坦商品和服务出口进入世界市场;

·     使哈萨克斯坦贸易法律与国际规范和标准和声;

·     在哈萨克斯坦形成可预测的贸易和投资环境;

·     为定期进行多边贸易谈判提供谈判平台的功能。 [3]

哈萨克斯坦加入WTO带来以下优势:

·            保证哈萨克斯坦出口在其他国家市场上的公平待遇,同时有义务对为进口哈萨克斯坦内市场的外国商品和服务提供同样的条件;

·            使得哈萨克斯坦能够以在世贸组织成员国家内运输货物时适用的相同运输关税向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的市场出口自己货物;

·            使哈萨克斯坦法律、规则、标准等与世贸组织一致将提高哈萨克斯坦商品的竞争能力;

·            世贸组织成员采取违反行动情况下,哈萨克斯坦将能够像争端解决机构提出申请,而该机构的判决应由世贸组织成员在国家层面无条件地执行。


三、加入WTO对哈萨克斯坦经济贸易的影响


1.jpg

回顾分析哈萨克斯坦1995-2022年对外贸易额可发现 [5],自2003年起随着世界油价上涨,哈对外贸易呈现不断增长。只有随着2009年世界危机、2014年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2015年哈萨克斯坦央行定独立浮动汇率制度,2020年新冠肺炎危机导致全球贸易缩小,哈萨克斯坦对外贸易也缩小。

20221-5月贸易额已超过2021年全年贸易额的56%,可预测年底贸易额将呈现增长。

哈萨克斯坦旨在实现经济多元化,摆脱对原材料的依赖。 到2030年计划进入世界上最发达的30个国家。 [6]

分析哈萨克斯坦2015年和2021年对外出口结构,图2和图3可发现,加入世贸组织尚未协助哈萨克斯坦经济多元化项目达到指定的目标,哈萨克斯坦还是非常依赖石油天然气、矿产的出口。



四、对中哈经贸关系的影响


4.jpg


分析图4可发现,中哈贸易一直呈现增长,只有2014年和2015年分别因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和哈萨克斯坦央行定独立浮动汇率制度下呈现下降。2020年发生的新冠肺炎也未中哈带来大影响。20221-5月贸易额较前一年同期已经增长35%,可预测2022年全年贸易额将超过前一年。

同时可发现,加入世贸组织后,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之间的进出口额接近平衡水平,说明哈萨克斯坦就以世贸组织规定较低的关税从中国更多进口日常生活上用的商品。虽然对哈萨克斯坦当地生产企业带来一定竞争和风险,但是人民可以享受质量高和便宜的产品。

分析图5可发现,在全世界不发生危机情况下,中国对哈萨克斯坦投资流入呈现增长局势。2020年因防疫措施,许多中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的项目停工,但是2022年两国间开通直接航班寄托两国投资关系恢复疫情前水平的向往。


5.jpg


结论

2022年是哈萨克斯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7周年,同时是过渡期结束的2周年。经过19年的密集谈判过程,哈萨克斯坦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在这个期间内,哈萨克斯坦贸易法律就完全符合世贸组织规定。

哈萨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的条件旨在提高本国企业的竞争能力,使国民经济多元化,为对加工工业和服务业投资创造有利环境。

现在哈萨克斯坦企业可以在可预测条件下经营,世贸组织成员不能突然增长关税率,创造壁垒等等。哈萨克斯坦生产的产品在国际市场可以享受与其他国家一样的条件。这导致2021年贸易额较2015年增长33%,出口额增长31%

但是,由于2015年加入世贸组织后,发生了2015年哈萨克斯坦央行定独立浮动汇率制度,2020年新冠肺炎危机导致全球贸易缩小以及2021年俄乌冲突,都对哈萨克斯坦经济总体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现在很难分析哈萨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的成果。

除此之外,其他国家的经验表明,过10年后,加入世贸组织将可能对经济带来切实的积极影响。 [7]

鉴于上述因素,需要更长的时间才可以充分地分析哈萨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的成果。


参考文献


[1]

Сагадиев/萨盖季耶夫, «哈萨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问题、后果和前景/Вступление Казахстана в ВТО: проблемы, последствия и перспективы,» 2015. [В Интернете]. Available: http://www.investkz.com/journals/34/290.html. [Дата обращения: 2022].

[2] 

Ошакбаева/奥莎克巴耶夫, “哈萨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是外国投资者的重要信号,” 23 6 2015. [联机]. Available: https://atameken.kz/ru/articles/18803-chlenstvo-kazahstana-v-vto-vazhnyj-signal-dlya-zarubezhnyh-investorov. [访问日期: 2022].

[3] 

А. М. П. Смадиярқызы/斯妈季亚尔克兹, “哈萨克斯坦国际关系和语言大学,” 2014. [联机]. Available: http://bulletin-irr.ablaikhan.kz/index.php/j1/issue/view/7/5. [访问日期: 2022].

[4] 

哈萨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国内业务的过渡期,” [联机]. Available: https://baigenews.kz/dialog/interview/kazahstan_v_vto_perehodnii_period_otechestvennogo_biznesa/.

[5] 

哈萨克斯坦战略规划和改革署国家统计局, “哈萨克斯坦战略规划和改革署国家统计局,” [联机]. Available: https://stat.gov.kz.

[6] 

哈萨克斯坦进入世界30个最发达国家的构想, “哈萨克斯坦规范性文件信息和法律平台,” 17 1 2014. [联机]. Available: https://adilet.zan.kz/rus/docs/U1400000732. [访问日期: 2022].

[7] 

Калаганова/卡拉盖诺娃, “加入世贸组织是迈向以创新和哈萨克斯坦产品竞争力为基础的经济的一步,” 哈俄国际大学公报p. 172, 12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