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哈萨克斯坦

2022-09-01 12:04:06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哈萨克斯坦 驻哈萨克斯坦代表处发布

“很多时候,我国人民会问自己:什么是新哈萨克斯坦?我认为这个问题可以简明扼要地回答。事实上,新哈萨克斯坦是公平的哈萨克斯坦。大家都应该同意,我国人民显然缺乏社会正义。无视老百姓利益经常发生”卡西姆-若马特·托卡叶夫。

 

背景

哈萨克斯坦独立后在经济、政治、文化、人文、社会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30年内哈萨克斯坦经济增长大约17倍,GDP由1991年的114亿美元增长至2021年的1900亿美元 [1]。哈萨克斯坦国际储备由7.11亿美元增长至909亿美元。独立期间内哈萨克斯坦吸引了4000亿美元外国投资,占有中亚地区吸引投资额的70%。石油年产量由250万吨增长至860万吨,使得哈萨克斯坦成为该地区的主要石油出口国之一。

哈萨克斯坦加入权威并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如联合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伊斯兰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等等。哈萨克斯坦首都每年举办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

以上成果使得哈萨克斯坦2012年,在世界经济论坛2013-2014年全球报告中,跻身全球最具竞争力的50个国家之列 [2]。

但是,哈萨克斯坦建设之际同时也有了反趋势。主要在于国家资源和收入的不平衡分配。经济增长的福利集中在接近权力人的寡头垄断。哈萨克斯坦陷入窃盗统治,裙带关系和腐败行为成为正常现象,贫富差距不断扩大。

根据毕马威2019年发布的调研报告 [3]201850名最有钱的哈萨克斯坦人持有全国成人福利的42%或可以说持有全国GDP16%

虽然哈萨克斯坦没有发布正式书据,有些专家认为哈萨克斯坦的基尼系数在0.45-0.50范围内。 [4]

以上全部导致哈萨克斯坦民众对政府不满和抗议情绪。2022年起哈萨克斯坦引入液化石油气市场定价机制,液化石油气价格突然飙升。该事件成为一种板机,导致2022年哈萨克斯坦抗议,即悲惨一月事件。原始于哈萨克斯坦西部的石油重镇扎瑙津的抗议活动,很快蔓延到包括阿拉木图在内的其他城市 [5]

悲惨一月事件对哈萨克斯坦当局起觉醒作用,总统终于不再从理想化的角度看哈萨克斯坦现实并意识到以创造普通民众美丽生活图景杂耍统计数据的不利影响。

2022111日在哈萨克斯坦国会下议院会议上托卡耶夫总统表示,下次告人民书中宣布一套在与民间社会和专家进行广泛和建设性对话的基础上制定的,新的政治改革方案。

2022316日托卡耶夫总统宣讲告人民书中宣布新的政治改革政策并首次提出“新哈萨克斯坦”的概念 [6]

 

“新哈萨克斯坦”概念

托卡耶夫总统提出“新哈萨克斯坦”的概念时勾勒近期哈萨克斯坦建设的新目标。新哈萨克斯坦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个深刻而漫长的社会转型过程。

新哈萨克斯坦是哈萨克斯坦未来的整体形象。首先需要更新社会价值观,形成新的民族素质。因此,这并不意味着在一月份的事件之后或告人民书之后就自动已经生活在新哈萨克斯坦。

根据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院,新哈萨克斯坦包括以下概念 [7]

     新哈萨克斯坦是社会和民族的复兴;

     新哈萨克斯坦不仅是政治机构、国家机关、整个当局的更新,而且是每个公民、社会的更新;

     新哈萨克斯坦是精神上的变化,价值观的变化;

     新哈萨克斯坦是社会的新形象;

     新哈萨克斯坦是拒绝激进主义、极端观点和行动,加强创作动机;

     新哈萨克斯坦首先是社会价值观的重新启动;

     新哈萨克斯坦是客服社会上的各种分裂;

     新哈萨克斯坦是国家政策从人道主义角度的测量,也是对人力资本的赌注;

     新哈萨克斯坦是渐进式和系统性改革的延续;

     新的哈萨克斯坦是人们必须对自己的生活、专业工作和环境负责的时代;

     新哈萨克斯坦是更新和现代化途径;

     新哈萨克斯坦是民众意识的更新;

     新哈萨克斯坦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清晰的未来形象,团结一致的价值观;

     新哈萨克斯坦是一个团结、睿智、沉着的民族;

     新哈萨克斯坦是一个反对无知和陈旧主义、激进主义和依赖、消费崇拜和腐败的社会;

     新哈萨克斯坦是一个欣赏人才和勤奋的社会;

     新哈萨克斯坦是将人、其利益和需求放在首位的国家;

     新的哈萨克斯坦是一个拥有强大公民社会的高效国家;

     新哈萨克斯坦是一个公民和当局负责的国家。

 

措施

首次宣布“新哈萨克斯坦”概念同时,托卡耶夫总统提出以下措施倡议 [6]

第一、由超级总统制向拥有强大议会的总统制共和国的过渡。哈萨克斯坦独立初步阶段超级总统制政府是有必要的。但是,哈萨克斯坦不断发展,社会和国家在变化,而政治体制应该适应新的现实。

将政党结构与国家机关合并是完全不可取的。政治垄断必然导致各种社会病态和国家退化。因此,托卡耶夫总统提议立法规定总统、中央选举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宪法委员会主席和人员在其任期内退党,立法禁止州市长和副州市长担任政党地方分会的职位,立法禁止总统六亲担任政治公务员及准国家企业领导的职位,取消总统解除区长镇长的权能。

第二、重组代议制政府。需要加强议会的角色,从而提高国家的制度稳定性。

国家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议会,拥有人民信任的负责任的议员将在国家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上院包含49名议员,其中34名议员为各地区选举产生,15名议员由总统任命。总统决定,将参议院的总统名额从 15名议员减少到10名议员,其中5名议员将由哈萨克斯坦民族和睦大会推荐,不是通过选举产生。

议会下院应反映国家的整个选举格局,不含任何人为偏好的性质。因此,将取消哈萨克斯坦民族和睦大会在议会下院的配额。

这一配额被转移到参议院,并从9名议会下院议员减少到5名议会上院议员。议会下议院整体议员的人数也将有所减少。

第三、完善选举制度。2007年在宪法改革框架下,哈萨克斯坦采用议会下议院的比例选举制度,之后,在2018年比例选举原则被引入到地方议会议员的选举中。这些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哈萨克斯坦党的制度建设。

但是,随着积极的趋势,也带来了负面后果。结果,选举过程失去了以前对公民的吸引力,政治疏远加剧。比例多数选举制度应将更好地反映国家和地方两级选民的利益。

议会下议院代表的70%将按照比例选举制产生,30%按照多数选举制产生,各州和主要城市的地方议会也将引入混合选举制的模式。

同时,在需要议员与公民密切互动的地区和城市,建议完全改用多数制。这将在当地创造一个更具竞争力的政治环境,并为新的有影响力的政治家的出现提供更多机会。

比例制和多数制的结合将保留政党作为公民社会关键机构之一的作用。与此同时,将为更公平的选举过程和有效的国家治理创造条件。

第四、扩大政党发展体系的机遇。建设新哈萨克斯坦的方针是基于确保公平和自由政治竞争的需要。为此,必须为政党的制度和组织发展创造最有利的环境,将大幅简化政党的登记注册手续。

注册门槛应降低四倍,从20 000人降至5000人。地区代表处最低数量将减少三倍,从600人减少到200人。组建政党所需的最低倡议团体数量将减少近三分之一,从1000人减少到700人。

同时,举行新政党成立大会的时间和组建政党分支机构周期也会增加。在这个问题上的自由化将大大加强国家政治空间的发展进程。将出现新的能够表达并有效地解决其选民的紧迫问题的政党。

第五、选举进程的现代化。国际经验表明,不断更新选举组织制度,为举行公平透明的选举制定最佳方案。

在通信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候选人和政党在社交网络中的活动非常重要。但目前的立法并未规范社交网络中的宣传活动。尽管如此,在竞选期间宣传还是以这样或者那样的形式进行。

为填补这一漏洞,建议合法地允许在社交网络中进行宣传,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也有必要对选举观察员的活动进行立法。该机构是透明选举不可分割的部分。

第六、加强人权机构。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国家整个法律体系的基础。但在某些情况下,很难明确回答某些立法行为或决定是否符合其规定。

在哈萨克斯坦,宪法委员会对各种法律规范进行解释。但是,公民被剥夺了直接联系同委员会进行解释的机会。

鉴于这种情况,提议设立宪法法院。总检察长和人权专员也应有权向宪法法院提出上诉。

2020年,哈萨克斯坦加入了《第二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任择议定书》,其中规定废除死刑。因此,为最终巩固废除死刑的决定,有必要对宪法进行相应的修改。

2021年托卡耶夫总统签署了一项关于在人权领域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法令,旨在实现这一领域的长期和全面发展。在调查与酷刑有关的罪行时采用系统的方法很重要。迄今为止,没有专门机构负责这一工作,这充满了一定的风险。

因此,建议将这些职能分配给总检察院。这种做法将确保调查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判断在执法领域恣肆处罚是否必要。

在哈萨克斯坦,陪审员只能对特别严重的罪行作出裁决,应该更进一步扩大陪审团审理的案件种类。这将促进司法体系民主化,提高公众对它的信心。

第七、提高媒体竞争力和加强民间社会机构的作用。当前时代任何进步的国家都必须拥有具有竞争力和自由的媒体。因此,需要根据国家利益、社会需求和媒体领域的发展趋势,对媒体法进行修改。

社会组织和活动家需要更广泛和更深入地参与改革的筹备和实施。为此,首先,必须保障对所有国家项目和战略文件进行公开讨论。

因此,提议成立国家库鲁尔泰,代替成功完成自己使命的国家社会信任理事会。新机构将在国家层面继续执行全国理事会的工作。

库鲁尔泰应形成统一的公共对话制度模式,它将加强政府与人民之间的协作,所有现有社会委员会的活动都将系统化。

第八、完善国家行政区划。由于哈萨克斯坦的议会组成和选举制度都将发生改变,国家的行政区划也将相应做出调整。

独立初期,国家的几个州合并在了一起,这有政治和经济原因。

今天,哈萨克斯坦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社会经济和人口状况完全不同,面临其他问题和任务。

哈萨克斯坦的进步直接取决于地区的繁荣。在这方面,优化国家的行政区划非常重要。

首先,提议成立阿拜州,塞梅伊市是其行政中心。当地居民一直在提出这个问题,今天仍有许多未解决的问题,例如,过时的基础设施。

在原杰兹卡兹甘州的区域重设乌雷套州,杰兹卡兹甘市将再次成为行政中心。此举不仅具有经济意义,也具有精神和文化上的意义。乌雷套州位于哈萨克斯坦广袤土地的中心,在哈萨克斯坦的历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在这里举行过盛大会议,为人民做出了重大的决定。乌雷套位于萨里亚卡的中心,具有巨大的旅游潜力,要合理利用其生产能力和物流运输能力。

在阿拉木图州存在很多问题,该州的居民主要居住在阿拉木图的郊区。同时,首府塔尔迪库尔干并不容易解决乌兹纳加什或者塔尔加的问题。此外,人们必须长途跋涉才能到达州首府。鉴于这些和其他情况,建议将该州的区域拆分为两个州级单位,即杰特苏州和阿拉木图州。其中阿拉木图州的首府则应该是卡普恰盖市,杰特苏州的首府为塔尔迪库尔干市市。

第九、地方自治分权。如果不进一步深化分权进程,就不可能成功实现政治现代化和公民社会的发展。首先,要有效划分国家和地方自治机构的职能。必须认识到,强有力的地方自治制度是公民直接参与改善本地区生活质量的基础。

在政治现代化的框架下,地方议会应该成为地区自治的关键要素。今天,地方议会具有双重性质,同时是地方国家管理和地方自治的机构。因此,有必要明确定义马斯利哈特的权力。

要从根本上改革地区资金体系,目前,农村地区完全取决于上级州长只能获得剩余的资金。考虑到引入了州长选举,按照国际先进做法引入地方自治机构直接融资机制。

指示政府与总统办公厅共同详细制定执行这些指示的机制,并在制定“地方自治”法时考虑到这些机制。

第十、反危机措施。哈萨克斯坦在现代历史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金融和经济困难,与地缘政治局势急剧恶化有关。严厉的制裁对抗不仅对个别国家,而且对整个全球经济都造成了严重损失。情况正在迅速变化,几乎每小时都在变化。世界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动荡正在加剧,生产和贸易链正在崩溃。

政府应该紧急实施系统性的反危机措施。政府首先需要确保本国货币的稳定性。

乌克兰事件导致食品价格急剧上涨,很快将打破所有绝对记录。政府和地方政府需要将这项工作进行特殊管控,有必要以可接受的价格为农民提供必要数量的燃料和润滑油,并仔细检查农业机械、种子和化肥的库存储备。

在急剧变化的环境中,国家机关必须迅速应对形势,协调性地采取行动,缓慢的决策作风、官僚形式主义在这里是不可接受的。在制度层面,要铲除严重阻碍国家发展的过度官僚化。它的规模如此之大,以至于许多国家机构都将其视为存在的本质。

此外,考虑到政治现代化战略,有必要迅速的在经济和公共管理领域全面推进一系列系统性的改革措施。

政治和经济领域的改革相互结合,才能筑牢成功建设新哈萨克斯坦的基石。

为就“新哈萨克斯坦”概念以及以上倡议成为现实,托卡耶夫总统哈萨克斯坦民族和睦大会第三十一届会议上提议就宪法修正案举行全民公投 [8],将对宪法三十个条款进行修正,实际上是国家政治模式的重组,国家结构的转变。

 

第二共和国概念

此外,托卡耶夫总统在阿拉木图市祝贺民众那吾鲁孜节日时用到新的定义“第二共和国”。

事实上,“新哈萨克斯坦”和“第二共和国”两个概念具有相同的本质,只是侧重点不同 [9]

新哈萨克斯坦是国家未来的整体形象。最重要的是,更新社会价值观和形成新的国家素质的必要性。总统提出了新哈萨克斯坦的概念,概述了近期国家建设的新目标。建设新哈萨克斯坦不可能在瞬间或一夜之间实现。这是一个深刻而漫长的社会变革过程。

而“第二共和国”的概念侧重于雄心勃勃的改革,以改变政治制度,特别是扩大公民参与国家治理和形成新的政治文化。

换句话说,新哈萨克斯坦是社会和国家的复兴,第二共和国是国家模式的复兴。

 

总结

独立30年以来,经济取得不小的成果同时哈萨克斯坦贫富差距成为特大,陷入窃盗统治,哈萨克斯坦成为超级总统制国家,权力集中在单独家族手里,普通民众无法享受国家经济增长的成果。这一切导致悲惨一月事件。

为改善形成的情况,托卡耶夫总统宣布“新哈萨克斯坦”概念。据托卡耶夫总统看法,新哈萨克斯坦的基础基于政治与经济改革的和谐。该和谐使得国家发展,哈萨克斯坦民族将具有更繁荣未来。

哈萨克斯坦已经开始进行修改政治制度和行政区划的改革,202265日举办的宪法修正案举行全民公投获得超过77%选民的支持 [10]

有些专家认为托卡耶夫总统宣布的概念非常像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当时宣布的“哈萨克斯坦2030年”和“哈萨克斯坦2050年” 声势浩大的,但实际落实延期的发展计划 [11]。以上措施是否将生产实际成果?现在只能拭目以待。


 

参考文献


[1] 

哈萨克斯坦战略规划与发展署国家统计局, “哈萨克斯坦战略规划与发展署国家统计局,” [联机]. Available: https://stat.gov.kz.

[2] 

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3–2014,” 2013-2014. [联机]. Available: https://www3.weforum.org/docs/WEF_GlobalCompetitivenessReport_2013-14.pdf. [访问日期: 20 7 2022].

[3] 

KPMG, “Private equity market in Kazakhstan,” 2019. [联机]. Available: https://assets.kpmg/content/dam/kpmg/kz/pdf/2019/09/KPMG-Private-Equity-Market-in-Kazakhstan-ENG-2019.pdf. [访问日期: 2022].

[4] 

Акижанов/阿奇张诺夫, “财富平均分配比GDP增长更重要,” 8 4 2021. [联机]. Available: https://foodindustry.kz/ravnomernoe-raspredelenie-bogatstva-vazhnee-chem-rost-vvp/. [访问日期: 21 7 2022].

[5] 

J. Lillis, “Kazakhstan: Gas price hike fuels Zhanaozen protests,” 3 1 2022. [联机]. Available: https://eurasianet.org/kazakhstan-gas-price-hike-fuels-zhanaozen-protests. [访问日期: 2022].

[6] 

哈萨克斯坦总理办公厅, “哈萨克斯坦总统卡西姆-若马特 托卡叶夫告人民书:新哈萨克斯坦:复兴和现代化之路,” 哈萨克斯坦总理办公厅, 16 3 2022. [联机]. Available: https://primeminister.kz/ru/addresses/16032022. [访问日期: 2022].

[7] 

哈萨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院, “新哈萨克斯坦:更新和现代化的途径,” 2022. [联机]. Available: https://kisi.kz/wp-content/uploads/2022/04/poslanie_russ_.pdf. [访问日期: 2022].

[8] 

vlast.kz, “托卡耶夫提议就宪法修正案举行全民公投,” 29 4 2022. [联机]. Available: https://vlast.kz/novosti/49764-tokaev-predlozil-provesti-referendum-po-popravkam-v-konstituciu.html.

[9] 

kapital.kz, “哈萨克斯坦国务秘书介绍新哈萨克斯他们和第二共和国概念,” kapital.kz, 22 3 2022. [联机]. Available: https://kapital.kz/gosudarstvo/103981/o-novom-kazakhstane-i-vtoroy-respublike-rasskazal-yerlan-karin.html. [访问日期: 2022].

[10] 

哈萨克斯坦今日报, “哈萨克斯坦全民公投,” 哈萨克斯坦今日报, 6 6 2022. [联机]. Available: https://www.kt.kz/rus/state/referendum-2022_77_18_progolosovavshih_kazahstantsev_1377934657.html. [访问日期: 2022].

[11] 

euraisanet.org, “哈萨克斯坦的第二共和国:是否将有变化?,” eurasianet.org, 9 5 2022. [联机]. Available: https://russian.eurasianet.org/вторая-республика-в-казахстане-а-будут-ли-изменения. [访问日期: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