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的外国投资率水平较低

2022-05-31 00:00:0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波兰 驻波兰代表处发布

波兰tvn24.pl网站5月24日报道,多年来,波兰的外国投资率保持较低水平。在2022年世界经济达沃斯论坛年会上,波兰总理强调说,在波兰独特税制下,波兰会吸引更多外国投资。然而,波兰经济学家对此有不同意见。

“波兰新政”计划导致税制混乱。此外,政府与欧盟委员会法治争议和司法系统混乱不利于投资。2020年,外国投资占波兰GDP份额的16.7%,而欧盟平均份额为21.6%。此前,波兰总理表示投资将占 GDP 的 22% - 25%。

尽管波兰投资率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外国大型企业不选择波兰开办工厂和投资。根据波兰经济研究所的数据,2021年外国投资在波兰打破记录,总额达248亿美元。

波兰经济学家强调说,外国投资者确实钦佩波兰企业家在政府造成的不利条件下(如频繁引入新税种和制度的波动)仍然能够发展业务。即使大型 IT 或高科技公司决定在波兰投资,并不意味着波兰是世界上最好的投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