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的波兰人支持4天工作制

2022-09-05 17:59:12

波兰businessinsider.com网站8月30日报道,根据ManpowerGroup公司的社会调查结果,73%的波兰员工想要实行4天工作制,同时希望工资保持不变。他们认为,这种工作方式明显改善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减少压力,并且提高工作效率。

值得关注的是,在所有欧盟国家中,波兰人是工作最辛苦的国家之一。根据欧洲统计局(Eurostat)2021年的数据,波兰人每周平均工作时间为39.7个小时,欧盟平均工作时间为36个小时。相比之下,仅两个国家平均工作时间比波兰更长,希腊平均工作时间为40.1个小时,罗马尼亚为39.8个小时。与此相反,最短工作时间在瑞士(35.4个小时)、爱尔兰、法国和卢森堡(35.8个小时)。

目前冰岛、日本、英国、西班牙和新西兰试验或暂时实行4天工作制。有趣的是,大多数波兰专家支持这种工作方式。波兰劳动力市场专家指出,由于技术发展,总体趋势是减少工作时间。这种变化需要10年或20年时间,但是这种趋势是难免的。每周四天工作制提高工作效率,并且可以有效地协调工作和家庭生活、改善员工福利,从而提高雇员工作效率。国际研究结果表明,缩短工作事件后雇员工作更认真、感受到的压力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