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货币委员会决定降息

2023-09-11 15:33:52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波兰 驻波兰代表处发布

据波通社9月6日报道,波兰货币委员会当日宣布,将所有利率下调0.75个百分点,目前的参考利率为:

 

参考年利率 - 6.00%;伦巴第年利率(抵押贷款利率) - 6.50%;存款年利率 - 5.50%;再贴现率 – 6.05%;按年计算的票据贴现率 – 6.1%。

 

据波兰国家银行(NBP)表示, 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决议将于 2023 年 9 月 7 日生效。据悉,货币政策委员会上一次利率调整是在 2022 年 9 月,当时央行将主要利率上调至 6.75%。

 

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发布会后的公报中指出,全球经济形势依然处于疲软的态势,波兰的经济活动也随之放缓,与此同时,主要经济体经济活动前景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在欧元区,2023 年第二季度 GDP 年增长率再次放缓,德国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并且即将公布的第三季度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将进一步下滑。与此同时,许多经济体的通胀率进一步下降,加上全球供应链紧张局势缓解,正在减轻价格压力,这从许多经济体的产出价格下降中可以看出,但大多数经济体的核心通胀率仍然较高,并且年度物价动态水平也处于较高位置。根据中央统计局的快速估计,2023 年 8 月的年度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率再次大幅下降至 10.1%(今年 7 月为 10.8%)。

 

NBP指出,随着经济活动活力的降低,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中,这将相互作用,导致消费价格活力的进一步下降,通胀明显下降的同时,通胀预期也在下降,这种相互作用的情况会增加货币政策的限制性,根据货币委员会的评估,最近收到的数据表明需求压力低于先前的预期,这将使通胀率更快地恢复到国家银行的通胀目标,考虑到这些条件以及货币政策决定对经济影响的滞后性,货币委员会理事会对国家银行的利率进行了调整,这将支持国家银行的中期通胀目标。

 

波兰经济研究所所长Piotr Ara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降息幅度比市场预期的要大,并且需要注意的是,央行此前表示将会有数次降息”,他认为,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决定是受到了经济数据不佳的影响,宏观经济环境恶劣,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德国、美国和中国表现疲软,货币政策委员会认为有必要通过为企业提供更低廉的信贷和资本来为经济提供额外支持,因此才做出了大幅降息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