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贤:城市应保持开放 凝聚人才推动经济发展

2022-08-03 00:00:00

《联合早报》中文版8月2日报道:城市应该继续保持开放,欢迎世界各地的投资与人才;同时,城市要通过具前瞻性的教育体系,帮助人民把握新创造的机遇。

新加坡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星期一(8月1日)早上在世界城市峰会上致辞,阐述城市在发展进程中面对的三大难题,其中之一是在保持开放之际,维持团结与目标一致。

城市保持开放,让多元人才齐聚,激发创新想法,从而推动经济发展。不过,这也引发反全球化、民粹主义,以及仇恨外来者情绪,尤其当人们感受到全球化和科技进步带来的颠覆,全球化果实也没有公平分配,这类情况就会产生。和全球各大城市一样,新加坡也感受到这点。

城市保持开放 为人们提供更好工作机会

张志贤说,城市保持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关键,开放能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工作机会。

“城市应专注帮人民把握保持开放带来的新机遇。一个具前瞻性的教育体系,加上持续教育及终身学习,即教育界的新前沿,能让公民掌握未来所需技能,准备好担负起未来的工作。”

他说,在公民与城市领导之间培养信任,不仅对城市建设与政策制定至关重要,也为克服危机和追求未来发展奠定基础。新冠肺炎来袭期间众人共同抗疫就很好地体现出社会韧性。

张志贤说,城市须继续设法创造社会资本,例如与人民共同创造共享空间与体验,加强各群体之间的联系。

除了“软件”的建设,城市面对的另两个难题,在于决定要更集中还是分散,以及思考如何在追求增长之际,拥有可持续而宜居的社区。

张志贤说,基础设施发展的集中或分散关乎城市的“硬件”。把人口和资源集中在市中心,这能带来规模经济等好处,但也会造成交通阻塞、空气和噪音污染等,甚至成为疾病传播的温床。

就城市规划而言,既要享有城市化的好处,又要规避人口集中的不利因素并非易事,但可通过打造完善交通系统、推广数字化等扬长避短。

至于打造可持续城市,这就好比城市的“操作固件”(firmware)。活动与资源的定价须合理反映外部成本,激励消费者和商家把使用这些资源的实际成本考虑在内,避免过度消费。

张志贤以能源为例说,能源根据市场成本定价,不享有津贴。新加坡不仅在2019年成为首个征收碳税的东南亚国家,也鼓励商家提升能源效率,同时提供津贴帮助家庭改用更节能电器。

他指出,要加强韧性并开拓更多绿色增长机遇,一大关键是要投资研发工作,催化创新与可持续城市解决方案。

纵观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突显出城市面对的挑战,城市化也会继续快步推进。张志贤说,全球城市人口占比已从1980年的39%,增至今天的55%,而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到了2050年城市人口会增多25亿。“为了规划、建设、翻新并打造坚韧、可持续及具凝聚力的城市,我们需要新的范式(paradigm)把这些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