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总额24亿新元 政府绿色债券票息率3.04%

2022-08-06 00:00:00

《联合早报》中文版8月5日报道:新加坡政府绿色债券供公众认购的总额为5000万新元。公众星期五上午9时起可通过自动提款机、网络银行或手机银行申请新发行的债券,申请截止日期为8月10日中午12时。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发行的首批绿色新加坡政府基础建设债券(Green SGS(Infra)),获得机构投资者的热烈反应,收到的认购额超过53亿新元,认购率超过一倍。

金管局星期四(8月4日)晚上公布,这个50年期的主权绿色债券,发行总额为24亿新元,票息率为3.04%,其中供公众认购的总额为5000万新元,供机构投资者认购的总额则为23亿5000万新元。

公众星期五(8月5日)上午9时起可通过自动提款机、网络银行或手机银行申请新发行的债券,申请截止日期为8月10日中午12时。

金管局说,新发行的绿色债券必须按1000新元的倍数申请。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的最低认购额分别为1000新元和20万新元。

债券付息日为每年的2月1日和8月1日,直到到期日。首个付息日为明年2月1日。

金管局也提醒散户投资者,在投资政府债券前,须考虑这是否是符合他们需求的投资产品。

金管局说:“每项投资都有风险,而且债券可能不适合所有人。如果债券在到期前被卖出,你可能会蒙受损失,因为债券的市价可能随着市场条件变化而上涨或下跌。”

政府是今年2月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在2030年前发行总额高达350亿新元的绿色债券,以资助公共领域的绿色基建项目。6月,政府推出新加坡绿色债券框架,列明绿色债券收益适用的领域及项目。

首批主权绿色债券所取得的收益将用于资助具环境效益的项目,包括资助地铁裕廊区域线(Jurong Region Line)和跨岛线(Cross Island Line)的绿色项目。

这是政府首次发行如此长年限的债券。在这之前,政府债券年限最长为30年。

分析:以新元计值是债券受欢迎主因之一

这是政府债券首次以银团(syndication)方式来发行,由金管局委任一组银行作为承销商(bookrunner),共同销售这批债券。

主权绿色债券符合当前的绿色金融趋势。一些亚洲经济体如中国香港和韩国已展开绿色债券计划,支持去碳化举措,推动绿色金融市场。例如中国香港特区政府今年5月推出的零售绿色债券,发行额为200亿港元(约35亿新元)。

Bondsupermart总监王志鸿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金管局的绿色债券受到机构投资者的热烈欢迎,主要因为它是首批以新元计值的主权绿色债券,而且年限达50年。

他说:“一些投资机构接受委托必须投资以新元计值的绿色投资产品,但市场中这类高质量的绿色债券却不多,主权绿色债券恰好满足这些投资机构的需要,而且它还是非常罕见的50年期、具AAA评级的主权绿色债券。”

他也认为,散户投资者对债券的兴趣或许较低,因为50年期债券对他们来说可能年限过长,而且市场不乏其他吸引人的投资产品,例如最近发行的约30年期新加坡政府债券,票息率达2.8%。

星展银行固定收益全球主管李福陈说,政府发行绿色债券,彰显它对发行高质量绿色债券的承诺,除了给本地更多高质量的法定机构及公共部门机构树立良好榜样,也有助于推动更多企业参与绿色债券活动。

他说:“虽然其他国家或地区已发行绿色债券,但新加坡是首个发行50年期主权绿色债券的国家。此外,新加坡是全球仅有的九个被所有三个评级机构评为AAA级的主权国家之一,也是亚洲唯一一个。”

公众若有意申请政府绿色债券,可上金管局网站查询更多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