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 ——中国贸促会各部门各单位扎实开展调查研究

2023-05-12 00:00:00 编辑:贸促会机关党委宣传处 黄立异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贸促会各部门各单位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有关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实际,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的能力,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以实际行动推动贸促事业高质量发展。

研究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加快建设应用型智库,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海外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提升建言献策水平。一是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100余家外资企业展开座谈交流,并赴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等地开展实地调研,深入分析在华外资企业面临的困难诉求,积极提出有关建议,有关调研成果获国务院领导同志批示。二是通过召开座谈会、点对点访谈、对3200余家外贸企业进行问卷调查等形式,及时了解当前外贸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研判外贸走势,提出对策建议。三是围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优化营商环境等,派出工作小组分赴柬埔寨、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4个国家及北京、天津、重庆、浙江、山东、四川、广西等7个省区市,召开系列座谈会,先后对200余家企业进行调研,广泛了解企业情况、研提有关建议。

联络部积极利用各类外事场合契机,围绕全球贸易投资促进机构海外布局情况和国际工商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现状、困难进行调研。联络部有关负责同志会见北京市贸促会,就第16届中拉高峰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对接,并调研拉美国家商协会海外布局情况;会见韩国贸协北京首席代表沈允燮一行,介绍中国贸促会服务外资企业专班作用,宣介我会“一展四会”等活动,就加强合作等进行交流,并调研韩国贸协海外布局情况;先后赴香港和澳门,与港澳中联办、特区政府和商会等各有关层面进行深入交流,认真了解国际工商界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具体诉求与期望,为内地与港澳全面恢复通关后的工商界合作营造良好氛围,在港期间,还实地走访了中银香港和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了解在港中资企业发展经营情况及未来合作诉求,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内地与港澳经贸合作新机遇,为促进国际工商界全面参与粤港澳建设、服务在港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中展集团积极制定调研方案,选定调研题目,围绕业务发展、企业治理、合作机会等方面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工作。一是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赴绍兴、上海、长沙、株洲、珠海、香港等地开展调研,考察当地企业,加强企业交流,与相关部门探讨深化合作等。集团主要负责同志组织青年干部进行交流座谈,在提高管理效率、加快重组降低内耗、优化学习培训制度、提高反腐成效等方面与青年员工开展深入交流讨论。三是集团有关负责同志与朝阳区人大负责同志进行调研座谈,就目前面临的改革经营难题及未来合作发展方向进行深入交流。

仲裁法学会针对人手少、仲裁业务实践性强、仲裁创新蓬勃发展的行业特点,充分调动广大会员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一是发挥行业领军机构的作用,确定部分重点课题,以仲裁法学会和仲裁机构名义联合开展,初步确定《仲裁质证程序重构问题研究》《互联网仲裁规则研究》等5项课题。二是针对事关中国仲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焦点难点问题,组织业内专家开展课题研究,目前正在开展《中国仲裁公信力建设研究》《金融争议仲裁规则研究》《中国仲裁员胜任力研究》等4项课题研究。三是着眼加快青年仲裁人才培养,积极开展优秀论文征集活动。四是服务于高质量发展和法治中国建设,积极申请主管部门课题项目,目前《装备建设领域知识产权纠纷仲裁机制建设方案研究》课题已申报成功。五是加强对课题研究的管理和监督,主要负责同志亲自组织策划,全程跟踪督促,全体员工根据业务专长分别参与相关重点课题的报告撰写、调查研究工作。六是以研究成果转化实施为目标,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行业性推荐规则和管理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