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出台促进电动车充电站投资新措施

2022-04-27 17:57:21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泰国 驻泰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开泰研究中心

据开泰研究中心4月23日消息,为响应政府加快国内电动车市场发展和快速扩建电动车相关基础设施特别是电动车充电站的政策,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于2022年4月7日批准了新修订的电动车充电站­投资优惠权益和申请条件,具体如下:

1. 建设拥有不少于40个充电桩且快速充电桩(直流充电桩)占充电桩总数25%以上的电动车充电站投资项目可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5年的优惠权益,同时充电桩数量少于40个的电动车充电站投资项目则可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3年的优惠权益。

2. 取消2项优惠权益申请条件,包括禁止申请享受优惠权益的投资者同时获取其他机构的额外优惠权益的规定以及必须获得ISO标准(ISO18000标准)认证的要求。上述2项条件的取消将使酒店和公寓等其他场所也可安装充电桩。此外,投资促进委员会还将制定多项支持措施,以确保充电设施网络的快速扩张。

3. 电动车充电站投资者必须遵守相关的安全法规,并提交智能电动车充电系统实施计划或与未来通用电动车充电网络运营商平台连接计划,以高效管理电动车充电站和纯电动车(BEV)用户。

此次调整完善有关电动车充电站的优惠权益和申请条件将使小型企业或初创企业运营商更容易获得投资促进委员会的优惠权益,有利于创建支持充电服务业务高效管理的生态系统。

电动车充电便利度是消费者决定使用电动车的重要因素

消费者的环境保护意识加上泰国政府最近推出的电动车生产销售鼓励措施促使泰国电动车明显升温。不过,影响消费者决定是否使用电动车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电动车充电站数量是否充足和位置是否方便,因为大多数住在多层公寓的居民无法将充电头安装在停车区,或者不连接充电头,而且政府机构和民间企业工作场所安装的充电桩数量也很少。此外,目前设在曼谷市和外府的一般公共场所和私人场所的充电桩数量仍然不多。

泰国电动车充电站网络现状

111.png

来源:泰国能源部能源政策与规划办公室


  • 泰国政府和民间部门一致认为,如果能解决公寓和工作场所缺乏电动车充电站问题,将有助于鼓励更多消费者使用电动车,因此许多政府机构和民间部门正在加快建设电动车充电站,包括:

  • 泰国发电局(EGAT)与民间部门携手合作,争取在2022年内在全国加油站和私人场所建设电动车充电站,使其数量从现有的45个增至140个。

  • 京都电力局(MEA)拟在2022年内将在曼谷市内的政府机构和私人场所安装的充电头数量从22个增至100 个。

  • 挽乍(Bangchak)公司与多家汽车制造商合作加快建设电动车充电站,争取在2022年内在全国各地建设的充电站数量从现有的45个增至500个。

  • 泰国国家石油(PTT)集团正在加快增建电动车充电站,计划在2022年内将全国各地尤其是酒店、购物中心和办公楼的充电站数量增至1,000个。

  • 多家电动车制造商正在加快建设快速充电站和普通充电站,以支持逐渐上路的电动车。


泰国能源部能源政策与规划办公室(EPPO)也制定电动车充电站开发计划,以实现政府促进电动车产业发展的目标,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政府机构、交通运输机构和电动车充电服务提供商、电动车相关私营机构以及房地产开发商4个相关目标群体意见的过程中,旨在确保电动车充电站开发计划与国家电动车政策委员会的电动车产业发展方针一致。根据电动车产业发展方针,国家电动车政策委员会制定了在2030年内全国快速电动车充电桩数量将达到12,000个,电动摩托车换电站增至1,450个的目标。

能源政策与规划办公室的电动车公共充电站开发目标,即在未来8年内即2030年前增建567个充电站,使充电站总数从现有的827个增至1,304个,覆盖全国各地;新增充电桩13,251个,其中主要城市公共充电站505个,充电桩8,227个;公路沿线公共充电站62个,充电桩5,024个。

111.png

(来源:泰国能源部能源政策与规划办公室)

加快电动车充电站基础设施可满足日益上升的电动车使用需求并建立消费者未来选择使用电动车的信心,有助于实现政府30/30电动车产业发展方针,即在2030年内电动车产量至少占汽车总产量的30%,泰国电动车总产量将达到75万辆,其中纯电动车产量为37.5万辆。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Fx1EIDsk6aEA7ph33_at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