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出口连续13个月增长,3月出口总值创历史最高纪录

2022-04-30 23:57:39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泰国 驻泰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开泰研究中心

泰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3月泰国出口总值达到288.6亿美元(合9,223亿泰铢),创自1991年开始统计以来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9.5%,为连续13个月增长,剔除石油相关产品、黄金和战备物资的出口值仍增长8.9%。2022 年第一季度泰国出口总值增长14.9%,剔除石油相关商品、黄金和战备物资的出口总值增长8.7%,表明出口仍然是拉动泰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开泰研究中心认为,3月份泰国出口增长的支持因素包括贸易伙伴国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有所缓解,经济保持增长态势,全球需求强劲,见之于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连续21个月保持在50以上水平,同时就业和消费品生产加速。此外,3月份黄金出口值同比激增逾1,000%,源于需求扩大导致黄金价格上扬;成品油出口值增长 19.8%,也源于价格因素的支持。俄乌冲突对泰国出口的影响有限,因为泰国对俄乌出口值占泰国出口总值的比例很小,同时战局也是泰国向世界市场扩大出口农产品和食品的机会。三月份中国部分地区的封控对全球贸易的影响仍然有限。

3月份增长良好的出口商品包括:1)受益于能源和商品价格上涨的商品,如钢铁及制品、原油、成品油、化工产品、塑料粒料、汽车轮胎等;2)战争时期必需品和各国增加储备的农产品和食品,尤其是大米、木薯制品、砂糖、加工鸡肉、罐装和加工海产品、棕榈油、宠物食品、食品调味料等;3)随经济和就业复苏而增长的电子产品和耐用品,如家用电器(冰箱、冰柜和零部件、洗衣机和零部件)、计算机及设备、无线电接收器、电视机设备和组件、传真机、电话机设备和零部件等;4)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时期,医疗器械和设备、医药产品等防疫用品仍然需求强劲。

农产品和加工农产品出口情况

农产品和加工农产品出口值同比增长14.2%,连续16个月保持增长其中木薯制品恢复增长6.3%(对日本、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韩国市场的出口实现增长);大米增长53.9%,连续2个月增长(对美国、伊拉克、中国、南非、贝宁、中国香港、也门和莫桑比克市场出口实现增长);罐装海产品和加工海产品增长2.0%,连续2个月增长(对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埃及和利比亚市场出口实现增长);砂糖增长204.3%,连续8个月实现增长(对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马来西亚、韩国、老挝、中国和缅甸市场的出口实现增长);宠物食品出口增长15.5%,连续31个月增长(对美国、意大利、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印度和越南市场的出口实现增长);动植物油脂出口增长350.1%,连续22个月增长(对印度、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柬埔寨和越南市场实现增长);加工鸡肉出口增长6.6%,连续4个月增长(对英国、荷兰、韩国、新加坡、爱尔兰和加拿大市场的出口实现增长);食品调味品出口增长9.7%,连续7个月增长(对美国、菲律宾、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柬埔寨和缅甸市场的出口实现增长)。

出口值缩减的农产品和加工农产品包括:橡胶缩减6.0%(对中国、马来西亚和日本市场的出口缩减,但对美国、韩国、法国、土耳其、西班牙和印度尼西亚市场的出口增长良好)、新鲜/冷冻/冷藏水果和干果缩减0.3%,连续3个月缩减(对马来西亚、中国香港、越南和韩国市场的出口出现缩减,但对印尼、日本、缅甸和巴基斯坦市场的出口则增长良好);鲜鸡肉、冷冻冷藏鸡肉缩减22.1%,连续3个月缩减(对日本、中国、韩国和缅甸市场的出口缩减,但对马来西亚、柬埔寨和荷兰市场的出口增长良好)。2022年第一季度泰国农产品和加工农产品的出口值同比增长13.3%。

工业品出口情况

工业产品出口值同比增长20.6%,连续 13 个月实现增长。出口增长良好的产品包括:石油相关产品增长15.5%,连续14个月增长(对马来西亚、越南、印度、柬埔寨和日本市场的出口实现增长);计算机及设备出口增长36.9%,连续2个月增长(对美国、中国、中国香港、台湾地区和印度市场的出口实现增长);电路板增长11.0%,连续16个月实现增长(对新加坡、中国大陆、菲律宾、美国、台湾地区和马来西亚的出口实现增长);珠宝饰品(不包括黄金)出口增长37.1%,连续13个月实现增长(对美国、印度、中国香港、德国、瑞士和意大利市场的出口实现增长);传真机、电话机设备和零部件增长37.9%,连续5个月实现增长(对美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荷兰、缅甸和柬埔寨市场的出口实现增长);加热设备和组件增长71.9%,连续22个月实现增长(对美国、加拿大、老挝、缅甸和南非市场的出口实现增长);医疗器械和设备出口增长10.6%,连续19个月实现增长(对日本、美国、荷兰、法国和加拿大市场的出口实现增长)。

出口缩减的工业品包括:汽车设备和零部件出口缩减10.9%,连续3个月缩减(对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越南和美国市场的出口出现缩减,对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和沙特阿拉伯市场的出口增长良好);橡胶制品出口缩减13.4%,连续3个月缩减(对美国、中国、日本、马来西亚和越南市场的出口出现缩减,对澳大利亚、印度、西班牙、法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市场的出口增长良好);空调和零部件出口缩减6.1%,为 7 个月内再次缩减(对越南、台湾地区、澳大利亚、日本和印度市场的出口出现缩减,对美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土耳其和比利时市场的出口增长良好)。2022年第一季度泰国工业品出口值同比增长 14.9%。

主要出口市场表现

泰国对大部分主要市场的出口值仍继续增长,尽管在俄乌冲突的不确定性和中国政府采取更严格的防疫措施的情况下部分市场的出口增速有所放缓。泰国对各类市场的出口表现总结如下:

1)对主要市场出口值增长12.7%,其中美国增长21.5%,中国增长3.2%,日本增长1.0%,东盟老五国(文莱、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增长34.8%,东盟新四国(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增长1.0%,欧盟(27个成员国) 增长6.9%;2)对次要市场出口值增长10.2%,其中南亚增长36.4%,中东增长29.5%,拉丁美洲增长2.2%,非洲增长4.8%,而大洋洲缩减1.3%,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CIS)缩减65.9%;3)其他市场增长1,411.6%,其中瑞士增长 2,865.2%。

对美国市场的出口值增长21.5%(连续22个月实现增长)。出口增长的主要产品包括:计算机及零部件、传真机、电话机设备及零部件、珠宝饰品、微波炉和加热设备、铝制品等。2022年第一季度泰国对美国的出口值增长24.1%。

对中国市场的出口值增长3.2%(连续16个月实现增长)。出口增长的主要产品是计算机及零部件、珠宝饰品、铜及制品、木材及木制品、内燃机等。2022 年第一季度泰国对中国市场出口值增长4.2%。

对日本市场的出口值增长1.0%(连续4个月实现增长)。出口增长的主要产品包括化工品、铁、钢铁和制品、铜和制品、机械和零部件、塑料粒料等。2022年第一季度泰国对日本的出口值增长1.2%。

对东盟老五国市场(文莱、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出口值增长34.8%(连续11个月实现增长)。出口增长的主要产品包括;珠宝饰品、砂糖、汽车设备和零部件、电路板、机械和零部件等。2022年第一季度泰国对东盟老五国的出口值增长26.9%。

对东盟新四国市场(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出口值增长1.0%(连续7个月实现增长)。出口增长的主要产品包括成品油、化学品、塑料粒料、砂糖、织物。2022年第一季度泰国对东盟新四国的出口值增长5.5%。

对欧盟市场(27个成员国)的出口值增长6.9%(连续14个月实现增长)。出口增长的主要产品包括飞机零部件、珠宝饰品、钢铁及制品、机械和零部件、开关面板和电气控制面板等。2022 年第一季度泰国对欧盟市场的出口值增长5.7%。

对南亚市场的出口值增长36.4%(连续14个月实现增长)。出口增长的主要产品包括:动植物油脂、化学品、珠宝饰品、塑料粒料和铝制品等。2022年第一季度泰国对南亚市场的出口值增长25.8%。

对印度市场的出口值增长43.4%(连续14个月实现增长)。出口实现增长的主要产品包括:珠宝饰品、化工品、塑料粒料、铁、钢铁和制品、铝制品等。2022年第一季度泰国对印度市场的出口值增长33.0%。

对大洋洲市场 (25个国)的出口值缩减1.3%(连续3个月缩减)。出口缩减的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及设备/零部件、空调机及零部件、钢铁及制品。出口高速增长的产品包括内燃机、机械、塑料粒料。2022年第一季度泰国对大洋洲市场的出口值缩减2.5%。

对中东市场(15国)的出口值增长29.5%(连续12个月实现增长)。出口增长的主要产品包括大米、汽车设备和零部件、木材和木制品、空调机及零部件、机械及零部件等。2022年第一季度泰国对中东市场的出口值增长15.3%。

对非洲市场(57国)的出口值恢复增长4.8%。出口实现增长的主要产品包括大米、木材及木制品、机械及零部件、罐装及加工海产品、铝制品等。2022年第一季度泰国对非洲市场的出口值缩减1.5%。

对拉丁美洲市场(47国)的出口值增长2.2%(连续14个月实现增长)。出口实现增长的主要商品包括:电视机和零部件、化工品、变压器和电路板等。2022年第一季度泰国对拉丁美洲市场的出口值增长4.9%。

对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市场的出口值12个月来首次缩减,缩幅高达65.9%。出口缩减的主要产品包括汽车及设备/零部件、橡胶制品、空调机及零部件等。出口高速增长的产品包括木材及木制品、鞋类和组件等。2022年第一季度泰国对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市场的出口值缩减11.9%。

此外,2022年3月泰国进口总值为274.006亿美元,同比增长18.0%;贸易顺差为14.591亿美元。2022年第一季度进口总值为745.453亿美元,同比增长18.4%;贸易逆差为9.44亿美元。

泰国出口趋势

今后阶段泰国出口将继续增长,但增幅可能放缓。主要支持因素是:1)由于许多国家确保粮食安全以及弥补受俄乌冲突事件影响的俄罗斯和乌克兰商品的需求,泰国有机会向世界市场出口更多的农产品和食品;2)泰国可利用已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如《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扩大对其他缔约国的出口;3)与沙特阿拉伯恢复正常关系将有助于泰国向其扩大出口特别是大米、冷冻冷藏生鲜鸡肉、加工鸡肉、加工海产品、汽车、设备和零部件等出口;4)食品、农产品、石油相关产品价格趋向上涨将使出口值增加;5)泰铢汇率趋于贬值有利于出口。

今后阶段泰国出口仍面临俄乌冲突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尤其是欧元区经济放缓,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和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同时黄金出口仍将是导致泰国出口波动的变量。因此,开泰研究中心对泰国出口前景仍持谨慎乐观看法,预计今年泰国出口总值增长率可能高于此前预测的3.4%。开泰研究中心将继续跟踪各种因素并重新审视泰国出口预测。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OI0djr4_1x7PoCX8KUF6s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