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豪车市场: 值得关注的机遇与挑战

2022-05-04 12:06:14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泰国 驻泰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泰国汇商银行

新冠疫情对豪车销量的影响小于普通汽车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汽车销量大幅缩水。但数据显示,所有地区的豪车销量受影响反而更小。尤其是在亚太地区,在其他普通型汽车销量呈现负增长的趋势下,豪车销量反而呈正增长趋势,主要因为,中国经济能在疫情危机中迅速恢复,带动了中国汽车市场销量的增长。

目标客户购买力的增长成为推动泰国豪车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泰国豪车市场受新冠疫情的冲击相对较小。数据显示,2020年,泰国豪华车型新车车牌(红色车牌)登记数量同比只下降了6.4%,而其他普通车型车牌登记数量同比下降了24.1%,一部分是因为豪华车系的主要目标客户,是经济受疫情影响较小的高收入、高购买力消费群体,这与银行储蓄系统发布的2020年储蓄额同比增长9.9%的数据一致。并且,在储蓄额增长的这部分储户中,56.7%的账户中原有储蓄额就已经超过1000万泰铢。这群目标客户在未来一段时期储蓄额依然呈正增长趋势,因此,泰国豪车市场也能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但2021年半导体芯片短缺问题对豪车市场造成的影响日益明显

EIC(泰国汇商银行经济商业研究中心)研究发现,2021年,豪车市场呈相反趋势,受到的影响比普通汽车更严重,主要因为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短缺问题持续,对先进电子元器件需求相对较高的汽车制造业造成严重影响。虽然豪车订单不断,但汽车厂家却无法如期完成交付。数据显示,2021年,泰国豪华车型新车车牌登记数量同比下降9.5%,而普通汽车新车车牌登记数量同比只下降了4.4%。

2022年泰国豪车市场有望呈正增长趋势

关于2022年泰国豪车市场形势,EIC预测豪华车型新车车牌登记数量将同比增长14%,因为泰国经济正在逐步恢复,给泰国的家庭支出水平带来正向影响,并且埃信华迈(IHS Markit)预测全球半导体芯片短缺问题将有所改善,将很大程度上解决汽车厂商无法交付订单的问题。

豪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豪车市场的竞争相对比较激烈,据了解,汽车行业官方经销商比汽车进口商(灰色市场)更占据优势,不仅因为某些汽车品牌在泰国建立的汽车装配厂让汽车销售价格更具竞争能力,还因为官方经销商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保障消费者在购买汽车后很长一段时间依然能获得保养维修服务。

适应市场变化并做好应对是一项长期挑战

短期内,普通汽车市场和豪车市场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一是全球市场范围内半导体芯片短缺可能会导致某些款式豪车因缺少零配件而在生产阶段出现问题,二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蔓延影响泰国经济复苏的速度和消费者的整体消费能力。长期看,需要关注的挑战和风险,一是不断变化的市场趋势,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倒逼豪车制造商需要更新型的技术来满足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二是共享经济的兴起,促使共享汽车在未来成为更加受欢迎的出行方式。(泰国汇商银行经济商业研究中心)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5r_S5PqXSb7LoiVQiH_y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