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汇商银行:泰国经济发展趋势及泰铢汇率展望(月度)

2023-06-15 15:26:14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泰国 驻泰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泰国汇商银行

泰国汇商银行经济商业研究中心6月15日消息称,泰国经济得到旅游业和民间消费的大力支撑,并将继续在今年的剩余时间里保持良好增长,这与第一季度泰国经济增长2.7%相符,比上一季度有所加快。此外,投资和制造业在第二季度有所改善。总体而言,泰国经济将在今年年中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随着中国游客的回归,外国游客的数量快速增加;而泰国游客可能因进入旅游淡季而略有减少。

资料来源:EIC根据泰国旅游和体育部的数据进行分析

由于能源价格放缓和基数效应,整体通胀在5月份显著下降,但鉴于成本逐渐转嫁到消费者价格和基数效应减弱,未来仍存在高风险。至于核心通胀也有下降的趋势,但受成本传导和经济复苏后需求端通胀压力的影响,泰国通胀仍存在上行风险。根据泰国经济前景和持续的通胀压力,泰国汇商银行经济商业研究中心 (EIC) 预测泰国货币政策将在第三季度逐步将利率提高至2.5%为终点利率。

资料来源:EIC 基于泰国央行和彭博社数据进行分析

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上升的情况下,EIC维持其对今年商品出口总值增长1.2%的看法。预测第二季度出口将由基数收缩,但将在今年下半年随着中国需求的改善而开始扩大,因此,经常账户今年可能会出现贸易和服务收支顺差。

资料来源:EIC 基于泰国商务部、泰国央行、中国海关、摩根大通、标普全球和CEIC的数据进行分析

泰铢汇率展望

过去的2个月里泰铢迅速升值,其原因在于:

1)泰国的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

2)泰国大选顺利举行;

3)美元走势疲软。

预计今年泰铢将会持续升值:从泰国经济复苏的趋势来看,投资者信心改善,且预计美元将重回走弱。预测六月底泰铢兑美元汇率将在34.50-35.00区间波动,并有望在年底以32-33泰铢兑1美元的价格重新升值。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bMF-G3ZAsjQd9yjuZsKQ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