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份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继续企稳,泰国居民家庭担忧厄尔尼诺现象影响

2023-07-13 16:01:02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泰国 驻泰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开泰研究中心

开泰研究中心7月12日消息称,2023年6月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连续第二个月企稳,从5月的34.8略升为35.0,未来3月期望值与上月持平为38.6,反映泰国居民家庭对物价和生活支出的担忧继续减少,与6月通货膨胀率降至22个月新低0.23%一致,主要源于燃油价格随国际油价下调,以及政府对大部分能源产品零售价继续实行限价政策。不过居民家庭对收入和储蓄的担忧加剧,源于其经营或供职的企业销售收入或经营业绩比上月下降。

尽管泰国旅游业强劲复苏有助于支持国内收入和就业,但泰国经济尚未全面复苏,尤其是出口相关产业仍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和不确定性增加的压力,此外厄尔尼诺现象导致今年天气比往年更加炎热和干旱,今年以来全国降雨量比往年减少25%,泰国气象厅预期下一阶段厄尔尼诺现象趋向加剧并持续到2024年,导致泰国未来的经济活动尤其是农业部门可能因缺水而受影响,如需要用大量灌溉水的水稻等农作物种植。

开泰研究中心就居民家庭应对厄尔尼诺现象的看法进行了补充调查,发现47.6%的受访者表示很担忧,35.9%的受访者表示担忧并持续关注相关信息,16.5%的受访者认为厄尔尼诺现象可能不会太严重,因此尚无需担忧。

对于厄尔尼诺现象对家庭经济状况的影响,26.5%的受访者担心电费支出随用电量而增加,20.6%的受访者担心农业生产可能遭受损失,17.8%的受访者担心健康受影响,12.1%的受访者担心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收入,9.7%的受访者担心农产品价格上涨,7.3%的受访者担心政局不确定性可能不利于官方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6%的受访者担心泰国总体经济复苏受到影响。由此可见,居民家庭对厄尔尼诺现象造成气候变化的担忧可能成为影响下一阶段居民家庭经济状况的负面因素。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2023年下半年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趋向随旅游业和总体经济一起复苏。旅游业的复苏将有助于支持国内收入和就业,成为支持开泰家庭经济状况指数(KR-ECI)的主要因素。不过,在各种挑战的压力下,该复苏可能较为疲弱。这些挑战包括生产商将增加的成本传递给消费者、贷款利率仍处于高水平、气候条件不利、全球经济放缓且不确定性增加以及国内政局走向的不确定性等。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D3pND2EtDWcSqQnBUXxQq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