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泰研究中心:下半年泰国经济复苏加快,但面临三大挑战

2023-07-13 11:44:16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泰国 驻泰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开泰研究中心

开泰研究中心7月12日消息称,开泰研究中心近日发布 2023 年下半年泰国经济展望,维持202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测为3.7%,出口总值增长率为 -1.2%,但下调了对政府消费和投资增长率预测,源于新政府组建仍存在不确定性;今年干旱可能比预期更严重以及家庭债务高企都将给下半年泰国经济带来压力。

开泰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娜塔蓬·迪叻西里坤(Nattaporn Triratanasirikul)指出,在旅游旺季的推动下,2023年下半年泰国经济将比上半年表现出更加乐观的前景。预计 2023 年全年入境国际游客人数将达到2850 万人次,从而推动 2023 年下半年泰国GDP增长率达到4.3%左右,超过上半年的 3.0%。

然而,2023年下半年泰国经济复苏将面临诸多挑战。首要挑战是新政府的组建以及如何应对贸易伙伴特别是中国经济的放缓,因为这可能给依赖中国市场的东盟和泰国经济带来风险。

泰国经济复苏面临的另一项挑战是干旱。开泰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植慧 (Kevalin Wangpichayasuk)表示,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干旱除了对今年泰国农业造成480亿泰铢的损失外,还将给用水需求大的非金属、食品、纺织等制造业和酒店、医院等服务行业带来压力,尤其是位于东部和中部地区的企业可能面临供水量减少甚至不足的状况。

此外,水资源短缺可能会导致企业减产或减少服务而导致企业收入减少。食品等涉农产业还面临农产品原料成本上涨问题。令人担忧的是干旱可能延续至明年,而且明年发生严重干旱的可能性超过今年。

泰国经济复苏面临的第三项挑战是家庭债务高企。开泰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谭亚兰(Thanyalak Vacharachaisurapol)预测,今年年底泰国家庭债务总额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将处于88.5-91.0%区间,而今年第一季度为90.6%。我们认为五年内泰国的家庭债务对GDP比率不可能降到80%,即国际清算银行(BIS)认为可支持经济持续扩张的水平。 

虽然泰国央行已出台措施以减缓增量债务增长速度并加快存量债务的下降,但开泰研究中心最近对曼谷及周边地区400名受访者进行的问卷调查反映出当前家庭债务问题仍令人担忧,尤其对低收入群体而言。调查发现,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增加收入是可持续解决家庭债务问题的最重要途径。我们认为,新政府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农民以及教师、警察等基层公务员的巨额债务问题(教师和警察的债务总额占泰国家庭债务总额的10.5%),并加快处置被转移到资产管理公司(AMC)的数千亿泰铢的不良债务,因为债务问题久拖不决不仅危害居民家庭和中小企业的生存,也将拖累泰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gGxyGtBsTeuM_A3tL9U53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