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泰研究中心:泰国新政府将面对的环境议题挑战

2023-08-03 10:43:31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泰国 驻泰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开泰研究中心

开泰研究中心2023年7月27日消息称,地球变暖速度比预期更快,预测5年内地球平均气温将突破比工业革命前水平高出1.5摄氏度的控制上限,加上今年泰国开始发生厄尔尼诺现象,因此环境问题将成为泰国新政府面临的又一挑战。

目前泰国在与环境相关的法规、措施和执法等许多问题上仍不够明确,同时许多私营企业尚未进行调整,因此明确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新政府上任后的当务之急。开泰研究中心认为,短期内新政府应加快应对的主要环境问题挑战如下:

大部分私营企业仍缺乏应对环境措施的意识和准备。开泰研究中心的问卷调查显示,只有25%的受访企业已开始采取调整措施来减少其业务运营对环境的影响,其中超过一半(55%)的受访企业尚未测量和记录其业务运营的碳足迹,对此相关各方需采取更多具体措施来加以推动。

政府应明确制定产业层面的最低净零目标。2020年泰国温室气体排放量达3.7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在2021年11月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 26)会议上,泰国承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到 2065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本届政府制定了实现上述目标的路线图,推动相关各方采取行动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但已经或计划采取行动的企业仍以能源产业和大型企业为主。为了实现泰国所承诺的净零目标,新政府必须在所有工业、农业和其他经济部门进行调整整合,从设定明确的最低减排目标入手,制定各个阶段的行动计划及衡量指标,通过政府与民间部门协作实现减排目标。

政府应加快制定推动企业部门应对贸易伙伴的环境政策或措施相关问题的指引。贸易伙伴的环境措施日趋严格,例如要求于2023年10月开始报告进口商品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并准备在2026年征收碳关税的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虽然泰国已开始实施脱碳或应用清洁技术的计划,例如调整燃料和能源结构,使用有助于减少环境影响的包装材料等,但政府并未强制执行任何要求或规定,仅有约10%-30%的私营企业为实现碳中和或净零政策目标采取了自愿行动。开泰研究中心认为,新政府应加快制定扶助受贸易伙伴环境措施影响的出口商以及供应链中的中小企业的政策,包括采取哪些具体措施、获得扶助的条件等,以帮助企业调整适应贸易伙伴的环境措施的标准,保持泰国的出口市场份额。

政府应制定鼓励向清洁能源转型并适当补偿企业的措施,即使该政策将增加财政负担,调查发现,燃料和能源使用调整是企业采取最多的行动。在已采取行动减少环境影响的受访企业中,64%的企业已调整了燃料和能源使用;其次是改变包装以减少环境影响;以及改进生产流程以提高效率。大多数受访者认为,采取减少环境影响的行动导致成本增加,45%-55%的受访者表示成本增加不超过10%,18%-27%的受访者表示成本增加10%-30%。因此,如果政府提供足够的激励措施,将有助于企业更容易采取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政府的支持措施应适当向中小企业倾斜。不可否认的是,大型企业比中小企业享受更多的政府支持措施。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受访者(96%)都希望制定面向中小企业的支持政策,例如设立支持基金,为开展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行动的企业提供税收优惠等;69%的受访者认为应建立一站式的监管服务机构,49%的受访者认为应扩大ESG分析评估咨询服务或碳足迹验证服务的市场竞争以降低服务费。对于已出台的支持措施,应减少可能不利于中小企业的规定,例如投资促进委员会要求的最低投资额。同时,应考虑为中小企业调整其生产或业务运营以达到更严格的温室气体减排标准提供额外激励措施,例如可考虑根据企业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而进行的投资按累进税率给予税收减免等。

政府可考虑帮助中小企业解决测量和认证碳信用额费用高的问题来促进碳信用市场发展。政府应参与遴选更多、更容易触及以及与企业要求的环境标准或措施相适应的环境顾问。除了对电动汽车等减少环境影响的行业提供税收优惠外,政府还可考虑向氢能等新能源产业、未来食品制造业等提供资金支持,这方面可以借鉴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国家/地区的经验。

总之,环境问题日益紧迫,但期待新政府将之作为首要施政目标也不现实,因为新政府必须优先处理更紧迫的经济民生问题,而且支持企业减少环境影响措施的落实将增加财政负担。但是,如果政府不采取行动或行动太迟也会影响泰国企业的长期竞争力。因此,新政府在施政中应权衡利弊并找到适当的平衡点。

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DwPOIBfjAV02_PQ01Ddg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