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后疫情时期监管趋严 (3)

2022-01-25 23:07:52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英国 驻英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吕晓飞

吕晓飞


导语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金融行业监管审查加强的趋势明显。金融部门在疫情早期阶段展现出的抗风险能力似乎证明监管趋严政策是正确的,而目前可持续性和数字转型大趋势也在影响着这一趋势。

本系列文章将重点关注COVID-19如何影响金融机构,以及疫情后金融领域的监管审查趋势。

请注意:本系列文章所基于的假设可能随着形势的快速发展发生变化,且相关观点并无绝对性。

 

法律在不断变化和更新中,具体问题需要具体分析。如果您有任何问题,请联系吕晓飞 (Peter Lu) 律师。

2022 1 1

金融机构:

后疫情时期监管趋严(3)

ESG因素将如何影响监管审查?

除了数字化,对ESG事务的监管无疑会以执法和诉讼风险的形式增加金融机构面临的监管审查。有些人已经将ESG描述为头号执法和诉讼风险。这是因为当局现在对ESG的高度重视,反映了因为新冠疫情而得到极大推动的社会舆论;其次也是因为,ESG对每个组织的大多数活动都有潜在的广泛影响。

如果ESG声明具有误导性,或者金融机构的活动实际上导致了气候变化,那么金融机构可能要承担责任。潜在的问题包括如下:

·        围绕上市公司披露的ESG声明的尽职调查不足,或金融机构充满抱负的声明与具体措施之间缺乏一致性

·        资产管理公司对ESG投资的不准确披露和不适当的销售。包括夸大投资的ESG品质的欺骗性漂绿行为

·        金融中介机构面临着与ESG相关的投资不符,或没有对其推广和销售的投资进行适当的尽职调查的指控

·        对金融中介机构和受托人在选择和监督退休计划投资时违反受托标准的行为提出索赔诉讼

在立法机构审议法律草案和监管机构咨询新的披露和报告义务的同时,执法部门和诉讼方已经有了重要的补救措施。现有的一般规则和法律责任允许立即(例如针对不准确的披露(例如,漂绿)和不当的销售行为)采取行动。除了监管机构,特别是在欧洲,非政府组织提起的法律诉讼也越来越多。

可以说,更广泛的ESG需求应该取代对参与协调合作的企业的竞争关切。然而,与其他企业类似,金融机构在就ESG承诺进行合作时,也面临着潜在的反垄断指控风险。金融机构在遵守竞争法方面需要谨慎并寻求建议,以避免意外的后果,特别是考虑到各国的规则可能有所不同。

企业公布的政策信息越来越多,例如,关于工作场所的多样性和性别平等,以及关于其供应链中的道德考虑。与财务数据不同的是,非财务报告数据至今还无需审计。这种情况正在开始改变。例如,欧盟建议将这种披露置于独立第三方的有限保证之下。

ESG的社会和治理方面来看,金融机构的多样性和包容性对监管者来说越来越重要(例如,更多元化的董事会和高管层,以及使员工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的安全文化”)。这不仅关系到公司和个人的适合和适当性,而且关系到公司和个人是否准备好并有能力达到监管预期。多元性和包容性被认为是健康文化的特征,可以减少对消费者和市场的潜在伤害。金融机构应准备好监管方要求提供更多关于这些主题的数据,并进一步探究这些方面在未来的进展。

 

*该文章只是信息提供,不是法律意见。

文章链接

金融机构:后疫情时期监管趋严 (2)

金融机构:后疫情时期监管趋严 (1)

新冠疫情中的私募股权交易 第 8 部分 并购的新常态

公司治理与信任 第 5 部分 新冠疫情:对董事会的建议(1)

公司治理与信任 第 6 部分 新冠疫情:对董事会的建议(2)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起关于SPAC上市规则的意见征询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发布基金遵守ESG义务的指导原则

未来全球性危机场景及风险 第 3 部分 疫情对各行业未来的潜在影响
危机中企业乘风破浪,董事会如何领航

欧洲不良资产并购机遇 第 1 部分 新冠疫情环境与不良资产并购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