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委员会对保留欧盟法律的前景展开调查

2022-02-24 21:09:35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英国 驻英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吕晓飞

2022年1月31日,英国下议院欧洲审查委员会(European Scrutiny Committee)发起了一项调查——保留的欧盟法律(Retained EU Law):下一步在哪里?该调查在英国政府对保留的欧盟法律的实质和地位进行审查的背景下,研究了保留的欧盟法律的前景。该委员会正在研究以下问题:

·保留的欧盟法律在哪些方面属于英国国内法律的一个独特类别,以及这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法规的清晰度和一致性?

·自“保留的欧盟法律”的概念生效以来,它在实践中是如何运作的,出现了或在未来可能出现哪些不确定性或反常现象?

·保留的欧盟法律是否应以与其他英国国内法律相同的方式进行解释?欧盟法院的判例法在解释保留的欧盟法律时是否应该有任何意义?

·保留的欧盟法律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权力下放的权限?在政府对保留的欧盟法律的审查中,是否应该考虑到专门针对权力下放的行政和立法机构的问题

提交证据的截止日期是2022年3月14日。该委员会有兴趣听取广泛的利益相关者的意见,包括律师、学术界、代表机构和智库。

在2022年1月31日的相关进展中,政府宣布打算提出一项法案,以确保保留的欧盟法律可以更容易地被修改或废除,结束欧盟法律在英国法律框架中的特殊地位,并进行政府对保留的欧盟法律地位审查所建议的任何进一步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