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计划采取行动阻止富人和大公司滥用其法院

2022-03-17 16:27:39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英国 驻英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路透社

伦敦3 月 17 日(路透社)——英国周四表示,它正在计划采取行动,以防止富人和有权势的人滥用其法院系统让记者和活动家保持沉默,这是针对俄罗斯寡头和其他腐败精英的措施的一部分。

这些提案将寻求阻止富有的个人或大型企业使用“反对公众参与的战略诉讼”(SLAPPs)——这是一种使用诽谤或隐私法恐吓批评者并阻止某些故事或书籍出版的冗长而昂贵的法律诉讼的威胁。

此举是在英国本月早些时候推动通过一项新法律以打击流经伦敦的“脏钱”之后采取的,这是旨在针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关系密切的人的措施的一部分。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说:“新闻自由让有权者承担责任的能力是我们民主的基础,作为一名前记者,我坚信我们决不能让批评被压制。”

“对于能够负担得起这些天价成本的寡头和超级富豪来说,采取法律行动的威胁已成为一种新的法律手段。我们必须制止它的寒蝉效应。”

正在考虑的措施包括修改诽谤法以加强其公共利益辩护,限制索赔人可以追回的法律费用或要求他们证明“真正的恶意”。

政府表示,将评估证据以了解问题的广泛性,然后再决定采取何种具体行动,并将在 5 月 19 日之前进行磋商。

解决这一问题的公告受到英国全国记者联盟和编辑协会的欢迎,该协会代表在国家和地方新闻、广播和电视工作的高级人物。

“由有权势的个人和公司部署,以压制和恐吓批评者并阻止合法的公共利益新闻报道,SLAPP 不仅对公众的知情权产生寒蝉效应,而且对媒体自由构成严重威胁,”该协会的执行官说导演道恩·奥尔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