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大股东呼吁银行业巨头分拆

2022-04-30 22:50:55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英国 驻英国代表处发布 来源:路透社

伦敦/新加坡4 月 29 日(路透社)- 汇丰控股(HSBA.L)的最大股东、中国保险巨头平安(601318.SS)已呼吁分拆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银行,一位熟悉此事周五表示。

据此前媒体报道,中国平安已经制定了将公司分拆给汇丰董事会的计划,该报道还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

“平安支持投资者提出的所有有助于汇丰运营和长期价值增长的改革建议,”一位发言人周六表示。

汇丰没有对中国平安的参与发表评论,但在周五的一份声明中为其整体战略进行了辩护。“我们相信我们已经制定了正确的战略,并专注于执行它,”该银行的一位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表示。

报告称,该计划将通过分离其亚洲业务(汇丰大部分资金来自亚洲)和其他业务部分,从而为汇丰股东释放更大的价值。

执掌汇丰银行两年多的首席执行官诺埃尔·奎因 (Noel Quinn) 将全球高管迁往亚洲,并在利润丰厚的财富管理业务上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并将重点放在该地区,因此他在亚洲的投资翻了一番。

一些分析师还呼吁汇丰银行拆分其全球业务,认为该银行的大部分资金来自亚洲,其全球网络增加了成本,却没有带来足够的收益。

汇丰银行一直在应对中国、欧洲和美国之间不断升级的政治紧张局势。

“在政治背景下,该提议有一定意义,但汇丰银行确实受益于在西方和亚洲的立足点,”Goodbody 银行分析师约翰克罗宁周五表示。

路透社去年报道称,北京对汇丰银行在敏感的国内和国际法律和政治问题上变得不再抱有幻想,从中国对香港的镇压到美国起诉中国国家科技巨头华为技术公司的一名高管。这位高管于去年 9 月获释。

2016 年,该银行决定将其总部保留在伦敦,在经过 10 个月的审查后,拒绝将其重心转移回香港的主要盈利中心。

汇丰去年 496 亿美元的总收入中有 52% 来自亚洲,其报告的税前利润的 65% 来自该地区,而香港是其最大的市场。该银行在伦敦和香港上市。

根据路孚特数据,截至 2 月 11 日,中国平安持有这家银行业巨头 8.23% 的股份。

英国媒体上周首次报道了该计划,但没有指明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