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哪些关键词值得关注

2021-01-07 19:34:59 编辑:贸促会 管理员

1月30日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集中发布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的26个党组织的巡视反馈情况。

观察可以发现,在反馈意见中,有些词频频出现,有些词引人关注。值得关注的关键词有哪些?透过这些关键词,能读出怎样的信息?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共有8家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在反馈中被指出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分别是青海、湖北、西藏、新疆、安徽、江西、云南和中国农业银行。

事实上,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频频被媒体关注,扶贫干部总是要填表、应付各种检查的新闻不时引发社会热议。去年11月,安徽省全椒县纪委监委网站曾通报了查处该县农村公路局副局长张伟在省脱贫攻坚巡查中不正确履职问题,称其在4分钟内未接通省巡查组4次电话,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当事人称当时正在洗澡,事后再打电话无法打通。不久,全椒县委发布《情况通报》,称县委责成县纪委对该问题进行了全面复查,认为原处分决定定性不准确,处理不恰当。县纪委常委会已研究决定撤销对张伟同志的党纪处分。

由此次巡视反馈意见可见,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一定的顽固性,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及时克服,否则就会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不良影响。

尽锐出战

在对教育部、住建部、人社部的反馈意见中,都出现了“尽锐出战”这个词。教育部被指选派扶贫干部“尽锐出战”有短板,住建部选派扶贫干部未充分体现“尽锐出战”,人社部“尽锐出战”意识不够强。

查询可知,这个成语是指把所有的精锐部队派出作战。比喻派出了主力,用上了杀手锏。据悉,习近平总书记在对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的批示中曾提出“尽锐出战”的要求。

从巡视反馈的情况可以发现,一些中央部门对定点扶贫工作重视不够,扶贫干部选派和管理存在短板,有的定点扶贫干部对农村产业、基层实际了解不深,发挥作用不够理想。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正是对这些部门发出警示,只有提高重视程度、倾尽全力,脱贫攻坚工作才能真正取得实效。

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反馈意见中10次出现“深度贫困地区”这个词,其中4次和“三区三州”连在一起——教育部被指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师资建设、职业教育、控辍保学等方面聚焦发力不够,财政部向“三区三州”政策倾斜力度不够,人社部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政策倾斜不够,云南聚焦“三区三州”中的怒江州、迪庆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有待加强,国家卫健委对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不足,住建部对深度贫困地区政策倾斜不够到位,国务院扶贫办落实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不够有力,等等。

三区三州的“三区”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区;“三州”是指甘肃的临夏州、四川的凉山州和云南的怒江州,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

据报道,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包括三区三州在内的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从巡视反馈的情况看,中央高度重视“三区三州”在内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必须集中优势兵力攻坚,才能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在对26家单位和地区巡视反馈存在的问题中,“责任”一词一共出现了67次,其中“主体责任”出现了26次,“监督责任”出现了16次。多个地区和单位被指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存在差距或不够到位,纪检监察机关或纪检监察机构被指履行监督责任有欠缺或不够有力,有的地区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缺失、扶贫资金项目等监管力度不够。

有权必有责,权责须对等。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关键要靠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从这个角度看,中央巡视组抓住了发现问题的“牛鼻子”,只有督促“两个责任”履行到位,才能真正使得脱贫攻坚任务贯彻落实到位。

担当作为、精神状态

巡视反馈意见中多次提到担当作为、精神状态这两个词:陕西被指对有的干部工作精神不在状态重视不够,重庆有的领导干部抓脱贫攻坚工作精神状态不到位、作风不实,教育部主动担当意识不够强,安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担当有欠缺,民政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措施不到位,中国农业银行面对脱贫攻坚重要问题担当不够有力……

无论做什么工作,人是决定性因素。只有干部敢于担当作为、精神在状态,脱贫攻坚任务才可能势如破竹、顺利推行。因此,被指出问题的单位和部门党组织应当高度重视,尽快解决存在的问题,才能有效发挥出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顺利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扶志”“扶智”“输血”“造血”

此外,这次巡视反馈意见中还出现了不少生动形象的词,例如“扶志”“扶智”“输血”“造血”“大水漫灌”“啃硬骨头”等等:青海被指存在扶贫政策“大水漫灌”现象、有的干部缺乏下“绣花功夫”的耐心和韧劲,西藏“扶志”与“扶智”还有欠缺,国家卫健委“啃硬骨头”劲头还不足,新疆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不够,重“输血”轻“造血”……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的面貌,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要扶上马送一程,让贫困人口自身具备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和能力,在这方面有关地区和部门仍须下大力气。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中央部署,杨晓渡、陈希、姜信治、陈小江、杨晓超、李书磊、吴玉良、王鸿津、崔鹏、卢希等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领导参加反馈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中组部有关干部局派员参加,这是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的重大创新举措,目的就是把整改监督抓细抓经常,把巡视监督和日常监督贯通起来,有机结合、无缝对接,形成合力,进一步彰显了中央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