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促会党组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领导人会议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021-01-07 19:26:23 编辑:贸促会 管理员

11月28日,贸促会党组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领导人会议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组书记、会长高燕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立刻学起来,动起来,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贸促会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把握历史大势、着眼人类未来,深入阐释了亚太地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重大意义,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明确提出了为世界经济发展把握正确方向的五点主张,在APEC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四个坚持,再次证明了中国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APEC领导人会议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既有深邃的思考,又有务实的举措,展现出大国领袖的睿智与胸怀,展现出中国携手各方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大国担当,是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纲领性文献,对于我们全面准确理解全球经济形势,做好下一步贸促工作具有重大现实指导意义。

会议认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年初的博鳌亚洲论坛到此次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以更负责的精神、更开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继续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营商环境。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丰富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理论内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

会议强调,贸促会全体干部职工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主要精髓和丰富内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凝聚到深化贸促事业改革发展和服务国家外交外经贸大局、实现中国梦的努力上来。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全球化的科学判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思想精髓。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地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更好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始终坚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要始终铭记贸促会的中心工作,在开展政策宣介和代言工商时,把这种信心向海内外工商界广泛宣传。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防止“认知闭合”,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贸促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结合工作实际真正做到学懂悟透,抓好落实务求实效,增强前哨意识和主阵地意识,深刻理解并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把这些要求同贸促会工作相结合,与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的深化改革目标相结合,贯穿在我们各板块业务的方方面面,谋划好2019年的工作安排,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发挥更大作用。

会前,与会同志集体进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测试。会上,党组同志,中国国际商会、研究部、联络部、促进部、法律部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分管部门或本职工作作了发言。联络部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贸促会参与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工商活动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