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经营者竞争合规指南》地方标准发布

2020-12-09 00:00:00 编辑:贸促会法律部 法律部录入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近日,《经营者竞争合规指南》(下称《合规指南》)上海市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这也是全国首个引导企业全方位开展竞争合规建设的推荐性地方标准,将于2021年3月1日起实施。该《合规指南》的出台不仅促进国内反垄断法律法规的全面实施,同时对接国际规制环境,有望成为上海标准国际应用的范例。


记者了解到,《合规指南》给企业提供系统性指导,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建议企业建立体系化的竞争合规机制,从文化培育、培训、高层审核、层层责任落实、加强审核和风险识别与评估、建立内部发现机制等角度全方位着手,把竞争合规能力上升到系统规划、持续改进的通盘考虑。同时,与企业现行标准“兼容”,鼓励建立竞争合规体系。


隆安律师事务所律师孙迪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合规指南》,企业需要建立覆盖经营者各业务领域、部门、分支机构的竞争合规管理制度、行为规范以及重点领域专项竞争合规管理制度。


孙迪建议,企业通过制定发放竞争合规手册、签订竞争合规承诺书等方式,强化全员依法合规意识,树立守法诚信的价值观,筑牢合规经营的思想基础。建立专业化、高素质的竞争合规管理队伍,根据业务规模、竞争合规风险水平等配备竞争合规人员。在日常运营过程中应对违法垄断行为保持警惕性,对市场中正在发生的有违法嫌疑的垄断行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将违法事实予以记录和留存,并及时向反垄断执法机构举报。


加强培训是最实用的合规管理方式。“企业可对一般人员进行持续且定期的相关培训,确保其知悉不可为的事项以及正确的应对处置方式;根据竞争合规风险评估情况明确界定重要风险岗位,对负责销售、采购、销售网络管理、联络行业协会及参加行业活动、价格及商务政策制定以及并购管理等重要风险岗位人员设置更为细致而深入的专门培训;将参与竞争合规培训作为竞争合规专业人员等重点人员任职、上岗的必备条件。”孙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