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自贸区迎来提质升级

2021-02-08 15:16:04 编辑:贸促会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社

1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关于升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的议定书》(以下简称《升级议定书》)正式签署。这将促进中新双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增进两国企业利益和人民福祉,不断丰富和充实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中国农业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李春顶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一方面推动签署了RCEP等高标准自贸区;另一方面加快了原有自贸区的升级谈判和建设,包括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等。中新自贸协定的升级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正加速从要素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的转型,逐步建设全面开放新格局。中新自贸区的建设与升级是我国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新自贸协定于2008年4月签署并于同年10月正式生效,是我国签署的第一个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的双边全面自贸协定,也是中国与发达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在该协定助推下,中新双边贸易额从2008年的44亿美元增长至2020年的181亿美元,年均增速14%。我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外资来源国。

根据商务部介绍,《升级议定书》对原自贸协定进行了修订,由序言、9个章节、4项换文组成,除对原协定的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与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服务贸易、合作等5个领域进行升级外,还新增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竞争政策、环境与贸易等4个领域。

李春顶认为,《升级议定书》的开放广度不断扩大和延伸,将有益于加速推动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新西兰经贸发展对中国市场的依赖程度将逐步加强,中国巨大市场和经济增长潜力将为新西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在投资领域,新西兰给予中方投资者与CPTPP成员同等的审查门槛待遇,具体而言,新方对我国政府投资者的投资审查门槛为1亿新元、对非政府投资者审查门槛为2亿新元。这相比原有中新自贸协定中1千万新元的审查门槛有了大幅提高。

李春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国内生产成本的提升以及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发展,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处于加速发展阶段,新西兰的国内市场空间有限,产业链的完整程度不高,双方投资合作的空间较大,新西兰放宽中资审查门槛,将为中国企业走向新西兰市场带来更多机会。

为抓住升级协定的机遇,更好开拓新西兰市场,李春顶认为,企业应该寻求双边贸易合作的机遇,发挥我国优势制造业产品的竞争优势,开拓新西兰市场;也应寻找未来中新经贸合作的新趋势与新增长点,尽早布局并抢占先机,成为未来中新合作的成功样版。

据了解,《升级议定书》签署后,双方将尽快履行相关国内程序,使中国—新西兰自由贸易区升级协定尽早生效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