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建一带一路 风正一帆悬

2021-02-08 15:13:17 编辑:贸促会贸易报社 中国贸易报社 来源:

  日前,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在《中国投资》发表了题为《中非共建“一带一路”风正一帆悬》的署名文章。文章称,2020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非洲联盟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规划》。这是中国和区域性国际组织签署的第一份共建“一带一路”规划类合作文件,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深入对接,开启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崭新篇章。

文章称,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一路”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给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也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了新的内涵。

刘豫锡在文章中说,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政策沟通不断深入,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设施联通硕果累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贸易畅通持续发展,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稳步提升,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空前活跃。

文章认为,中非合作进入新发展阶段。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共振,中非面临着打赢疫情阻击战、经济攻坚战、民生保卫战的艰巨任务。与此同时,中非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2021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将为非洲发展带来更多“中国机遇”。今年也是非洲大陆自贸区正式启动之年,将形成一个覆盖超12亿人口、GDP合计2.5万亿美元的大市场。非洲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融合,会给中非经贸合作扩展更大发展空间。

文章说,中非不仅在政治上高度互信,是坚定的同盟军,在经济发展上也优势互补,互为战略伙伴。中非双方应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抓手,推动中非合作再接再厉、提质升级。中国将同非盟和非洲各国一道,朝着习近平主席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指明的方向,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中国愿同非洲继续深入对接发展战略,鼓励中国企业加大对非投资,积极实施惠及民生的合作项目,在自贸区合作、数字经济、减贫、产业链供应链联通、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深挖合作潜力,不断培育新的合作动能。

文章表示,今年,中非合作论坛也将举办新一届论坛会议,把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必将顺势而上、乘风破浪,推动中非关系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