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企业未来发展论坛 探寻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1-05-28 00:00:00 编辑:贸促会商会 商会发布

中国国际商会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5月27日在北京共同举办“2021年中国企业未来发展论坛”,探寻新发展阶段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宇燕教授受邀发表主旨演讲。部分行业领军企业和国际组织代表参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专题讨论。

中国贸促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出席论坛并致辞。她指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但是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改变,经济全球化展现出新的韧性。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内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社会发出的“深化交流、共谋合作”的倡议,也为企业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她建议企业以创新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以绿色指导转型发展,以开放塑造发展合作新优势。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强化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实现更好发展。

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围绕“中国经济的世界意义和世界表述”,解读中国经济将在百年变局中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潜能所在。林教授认为,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已经崛起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绝大多数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大幅提升。百年变局需要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来走出当前的困局。现在中国仍然具有“后来者”和“换道超车”的优势,能够继续凭借人才资源、巨大市场、完整的产业链和技术创新进步,与发达国家展开竞争,实现快速发展。他表示,中国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同时,也在向过去依赖发达国家经济理论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的经验和思路,为全球发展贡献了新的智慧和方案。

中国社科院张宇燕教授从各国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政策出发,为参会企业代表分析世界经济的现状,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张教授表示,目前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仍然存在,许多国家已经投入巨大财力物力控制疫情,欧美央行也采取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来经济复苏。这些政策在短期内会推高通货膨胀,带来金融风险,但同时也要看到世界经济在更长的周期中的通货紧缩趋势。对于中美竞争,他认为,美国正试图通过重塑国际规则来锁定中国经济增长空间和水平。面对这一“规锁”政策,中国需要继续参与国际分工和交流合作,以更高水平的开放引领好经济全球化,实现世界经济的长期稳定发展。

在论坛的专题讨论环节,来自中国盐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拜耳(中国)有限公司、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嘉宾从不同维度出发,交流分享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理解和行动。嘉宾们认为,可持续发展是全球性的问题,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企业应当用科学的方法设定发展目标,并以脚踏实地的态度和实干的精神把目标实现到位,从而在可持续的基础上更好地创造价值、提高效率、履行责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道应对发展挑战。

150余名企业界代表现场参加本次论坛,109.73万名观众通过多个线上平台参与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