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食品浪费——迈向零食品浪费社会” 会议在京召开

2021-06-04 00:00:00 编辑:贸促会商会 商会发布

6月1日,由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与世界资源研究所主办、中国国际商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支持的“反食品浪费——迈向零食品浪费社会”会议在北京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会议旨在探讨如何促进《反食品浪费法》的有效落实,以及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丹麦食品、农业和渔业大臣拉斯姆斯•普雷恩、丹麦玛丽王妃殿下线上致辞。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中国国际商会多边合作部部长孙晓、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宋小溪以及来自国内外智库、学术机构、中外企业的代表线下参会。此外,为缅怀“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会议开幕式上播放了袁隆平院士2019年对第一期反食品浪费活动录制的寄语。

方莉表示,站在新10年的开端,《反食品浪费法》是中国实现联合国2030目标必要的选择。新的法律构建了政府部门协作,行业和商会引领,公众参与媒体监督的反食品浪费社会共治机制,为全社会确立了饮食消费、日常食品消费的基本行为准则,同时反食品浪费法也是中国实现碳达峰和碳综合目标的重要措施。

微信图片_20210628171717.png

孙晓表示,减少食物浪费应由全社会参与。《反食品浪费法》的颁布实施从法律和政策层面为全社会指明了方向,接下来还需要推动多方合作与对话,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未来希望在中国国际商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框架下,与更多企业携手,探索并分享减少食物浪费的解决方案,共建零饥饿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210628171723.png

宋小溪指出,中国餐饮业作为我国最活跃的消费业态之一,在反食品浪费的进程中,可以发挥巨大作用。餐饮企业在规划、建设和经营过程中,将节约、绿色的理念贯穿到采购、基地、加工、仓储、管理、服务、培训、消费和中央厨房等多个环节,引导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主动选择有益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产品和服务,避免食物浪费。

微信图片_20210628171924.jpg

来自商会副会长单位阿里巴巴集团成立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商会会员单位永辉超市、花家怡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丹佛斯中国等企业代表探讨如何采取行动减少食品浪费并分享最佳实践。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合作发展总经理田西艳表示,作为平台企业,通过利用其优势,对商户及消费者行为进行分析,清晰锁定造成以平台为核心的食品浪费原因,倡导小份餐等行动,推动减少食物浪费。花家怡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郑萌萌表示,作为餐饮企业,花家怡园在《反食品浪费法》颁布实施后需要从经营理念、服务方式、管理制度、操作规范等方面进行转变,并制定反食品浪费的相应举措,包括合理控制库存、加强研发、对食材物尽其用并提升食品品质、开展消费劝导、分析厨余垃圾中浪费的食材等,做好自身监管,并提升消费者节约意识。

此外,来自丹麦防止食物损失浪费智库One/Third、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等机构的代表围绕“如何有效助力《反食品浪费法》高效、标准化实施”、“减少食品浪费的丹麦经验”等话题发表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