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昆明:商业与金融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圆满落幕

2021-06-09 00:00:00 编辑:贸促会商会 商会发布

6月6日至7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简称《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简称COP15)平行活动“商业与生物多样性论坛”预热活动在昆明举办。活动由《公约》秘书处、生态环境部联合主办,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世界经济论坛及COP15云南省筹备办联合承办,主题为“迈向昆明:商业与金融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云南省副省长王显刚出席活动并致辞,《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 穆雷玛女士通过视频致辞。

会议认为,受人类不合理的开发利用和气候变化的影响,生物多样性丧失愈发严峻。当前,全球正致力于推动后疫情时代经济的绿色和高质量复苏,重塑更加可持续且有韧性的经济体。在新的形势下,企业有责任发挥引领作用,加快生态经济转型步伐,将生物多样性目标纳入发展规划和经营决策之中,为推进全面绿色转型提供重要支撑。

会议对企业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要积极探索实现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目标协同发展路径,分享实践经验,引领转型发展;二是要基于自身经营方向和市场机遇,研究制定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目标和战略;三是要积极探索各种合作机制,拓展伙伴关系,把握科技创新和绿色金融机会。

中国国际商会与世界资源研究所、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等机构共同组织了本次活动的分论坛一“可持续食物系统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企业保护生物多样性在行动”,聚焦食物系统可持续转型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贡献,以及企业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来自3家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企业代表在此节分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商会副会长单位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苏玉峰表示,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进一步呵护和关注野生动物,也更需要努力保护和改善他们的栖息地环境。伊利作为第一家签署《企业与生物多样性承诺书》的中国企业,已将《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九大承诺进一步分解为了物种保护、绿色生产等多个议题,同时成立了可持续发展委员会,高效推动产业链共赢、质量与创新、社会公益、营养与健康四大领域的实践。通过保护湿地、种植公益林、鸟类监测、种养结合、草原荒漠化治理、采用FSC森林认证包材、开展碳盘查等实践,伊利践行可持续发展观,以实际行动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会议期间,伊利发布了《2020年度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和《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伊利连续第三年向全球发布“双报告”。

商会副会长单位阿里巴巴集团成立的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合作发展总经理田西艳表示,作为平台企业,公司调动了大量商户和消费者参与,认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需要全产业链的协作。公司通过“三餐五减”行动(三餐包括餐具、餐食、用餐习惯,五减包括源头减配、餐食减量、中间减装、末端减耗、过程减排),减少食物浪费,推广“无需餐具”,积极尝试包装替代品,降碳减排,推动食物系统可持续转型;同时,开展“长江禁捕——致爱长江全民行”公益活动,积极参与生态治理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商会理事单位嘉吉中国区副总裁马征表示,尽管粮食系统赋有韧性,但其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因此需要尽量减少农业生产对环境的影响。嘉吉致力于在整个供应链当中实现节能减排,增强水资源保护,提升土壤健康,恢复草原植被,减少森林砍伐等,从而推动食物系统可持续转型,保护生物多样性。

商会多边合作部部长孙晓在分论坛总结发言中指出,企业是可持续食物系统转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力量。企业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利于创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同时也将推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达成成果及框架的落实。

此外,中兴通讯、华为、中国广核集团、力宇集团、第四范式、大疆多家商会会员企业在其他分论坛作精彩发言,参与研讨,分享企业利用科技参与生物系统监测和保护,构建清洁能源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和谐共生之道等方面的案例,展现了商会会员企业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社会责任担当。

此次预热活动期间,来自国内外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界代表近200余人现场参会,近300人线上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