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标准发布 助企业规避交易风险

2021-06-25 00:00:00 编辑:贸促会法律部 法律部发布 来源: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市场经济的核心是交易,有交易就需要合同。为各类交易提供‘有标准的’合同起草审查服务,是社会对法律行业的期待。”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合同标准发布活动上,法律出版社副总编辑张雪纯表示,实践中,由于缺乏标准,同一份合同,经不同律师、法务审查后的结果差别巨大,导致合同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难以得到保障,增大了合同风险和交易成本。过去数年,全国千万数量级合同诉讼在各级法院频繁发生。

“在市场交易规则不断法制化的大背景下,合同的法律效力无形地给人与人之间诚信交易加了一层保护罩。作为法律工作者,理应重视合同起草、审查能力的培养和使用。合同的表现形式复杂,且具备很强的灵活性,在合同起草等环节中不能一味凭借“经验”,对于各个领域订立的专业合同,还需把握住合同签订的商务背景、基本要素,需要以具体交易需求为目标。” 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张志表示,合同作用是在合法、合理的范围内,通过起草、审查、修改等工作,力求在达成交易目的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证企业合法权益及最大限度规避交易风险。合同标准对法治社会、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发展也发挥着不可估量的独特作用。

华商林李黎(前海·广州)联营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万秋表示,在发挥合同作用方面,一是重视合同条款审查。每一类型的合同,应当必备哪些商务条款,而每一条款内有哪些必备要件,每一要件又有哪些标准表述。二是重视合同风险审查。对每一类特定类型合同的高频风险点可以进行提前提示,并根据这些标准的风险提示,对合同关键条款进行有针对性地修订或查漏补缺。三是重视合同所属的行业标准。将特定类型合同与其所在的行业特征相结合,对行业化的重点问题进行标准化的提示。

“合同标准是一切合同工作的起点,建设中国合同标准是一件难而正确的事情。”360公司法务中心法务合规部负责人吴佳丽认为,中国合同标准发布之后,首先为公司解决了标准参考和标准底线问题,也为业务部门更好地理解和支持法务工作提供一定的行业依据。其次为公司合规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行业支持。再次,为行业交易提供了平衡枢纽。最后,为系统化审核与业务风险自查提供标准,公司可通过技术手段与行业标准相结合,由业务部门实现风险自查,有助于公司内部合同管理的提质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