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合规管理体系 提升企业合规竞争力(5)

2021-06-30 09:40:12 编辑:贸促会法律部 法律部发布 来源: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官网

有效的合规管理体系


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建立合规管理体系时,要注重合规管理体系的有效性。我们看到,大量建立了合规管理体系的国际著名企业因为不合规受到处罚。这些企业不是因为没有建立合规管理体系,而是他们的合规管理体系停留在纸面上,没有真正让合规管理制度得到执行,没有对企业经营进行行之有效的监督。开展有效的合规管理,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内容。

一、明确企业各层级的合规责任


在企业治理层面,董事会要明确对企业合规管理体系建设的监督责任,把合规经营理念写入企业章程中,倡导与维护企业诚信合规的价值观,董事会将合规战略纳入企业发展战略之中,监督企业合规管理建设预算情况,明确将合规管理负责人向董事会汇报方式及汇报频率进行制度化,董事会通过决议对企业合规管理负责人任免与薪酬激励制度,确保企业合规管理负责人工作的独立性,这样可以不用过滤信息就直接向董事会汇报。在企业管理层,要分配充足的资源来建立、制定、实施、评价、维护和改进合规管理体系。企业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要把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进行推进。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涉及到企业内部各个部门,需要整体规划与全面协调,明确各部门合规管理定位。比如,有企业设置合规部门可以作为合规管理综合部门,纪检监察、审计、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等部门作为专项合规管理部门,所有业务部门都是合规管理参与管理部门,各部门在合规风险管理时要承担相应责任,协力推进合规管理。


二、增强全员合规经营意识


建立合规培训体系,针对董事会、高管层、管理人员、海外经营的业务领域关键业务环节人员、普通员工、外籍员工及新入职员工设计相应的合规培训课题。合规培训要从企业的最高决策机构开始,要让董事会每一位成员都接受合规培训,形成合规意识,能够主动去监督企业的合规经营。针对企业的管理层及各级管理人员要进行合规培训,真正让管理者理解合规,重视合规,并且由他们亲自为本部门员工开展合规培训。


针对外派人员的合规培训,要求所有外派人员外派之前接受全面系统的培训,同时结合海外业务召开有针对性的研讨会,开展专业的合规考试,考试合格后才能进行外派。


三、开展有针对性的合规管理


为了提升合规管理体系的有效性,首先要对企业境外业务的分类,包括对外货物和服务、境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及境外日常经营等情况,根据某类或者综合多类对企业合规风险进行识别,分析与研判境外经营中面临的合规风险,特别要针对重大合规风险重点配置资源,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控。其次要充分发挥合规管理部门的监督作用,合规管理部门要对企业境外经营日常活动进行合规监控,对第三方管理、并购等高风险业务进行重点监控,及时向业务部门提示合规风险。最后形成独立与畅通的汇报机制,合规管理部门能及时向企业管理层及至董事会或董事会下设专门委员会汇报企业的不合规经营行为,能够及时对境外重大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制止和整改,也能及时启动相应的问责机制。事实上,在董事会成员中应就企业境外业务情况配置相应的有专业背景的专家,这样可以监督重点业务领域的合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