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参展2020年迪拜世博会新闻发布会

2021-09-16 12:10:00 编辑:贸促会 贸促会管理员


2020迪拜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国贸促会副会长 张慎峰: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中国参展2020年迪拜世博会新闻发布会,我首先代表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中国贸促会,对关注与支持迪拜世博会中国参展工作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迪拜世博会将于2021年10月1日开幕,中国参展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一、2020年迪拜世博会有关情况

世博会是全球最高级别的博览会,经过17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展示社会、经济、文化、科技等各方面成就、扩大相互交流、增进彼此理解、促进文明互鉴与共同繁荣的重要平台。迪拜世博会原定于2020年10月20日至2021年4月10日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期到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举行,仍使用“2020年迪拜世博会”的名称。

迪拜世博会将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次世博会,也是中东地区举办的首届世博会。迪拜世博会的主题是“沟通思想,创造未来”,下设“机遇”“流动”和“可持续性”三个副主题,旨在凝聚国际社会力量、促进全球合作、创造美好未来。目前,共有192个国家确认参展,预计将吸引2500万观众参观。国际展览局和阿联酋希望通过迪拜世博会这一全球盛典,增强人们对战胜疫情和未来发展的信心,推动各国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为全球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这也印证了那句广为传诵的名言:“一切始于世博会”。

二、中国参展筹备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同时也是阿联酋建国50周年,中国高质量参加迪拜世博会,有利于推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入发展,有利于向全球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贸促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与阿联酋领导人重要共识。2017年1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贸促会组织中国馆参加迪拜世博会。当年5月,中国贸促会向阿方递交官方确认函,我国成为首批确认参展的国家之一。2019年4月,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组织委员会成立。2019年10月,中国馆举行开工奠基仪式。中国贸促会与中宣部、外交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中国馆组委会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在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航天局、2022年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等单位支持下,全面推进中国馆各项筹办工作。组委会下设专家委员会,由建筑、展示、舞美、科技等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组成,聘请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先生担任设计总顾问,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沙晓岚先生担任艺术总顾问。

2020年以来,中国贸促会努力克服疫情和迪拜世博会延期举办的影响,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与国内外各方紧密配合,安全高效推进中国馆施工工作。2020年10月,中国馆主体建筑封顶。目前,中国馆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进入了最后的设备运营调试阶段。运营工作团队已经陆续抵达迪拜,开始筹备试运营。中国馆将于2021年10月1日举行开馆仪式,正式迎接世界各国观众。

三、中国参展的亮点和特色

中国馆是本届世博会面积最大的展馆之一,主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与机遇”。这一主题紧扣迪拜世博会总创意,呼应创新与机遇、沟通与合作、发展与可持续性等全球关注焦点,彰显“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乃至全人类带来的发展机遇和合作潜能,充分体现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

此次中国参展将呈现四大亮点:

(一)建筑造型寓意深远。中国馆名为“华夏之光”,采用中国灯笼造型,将中国传统元素与现代建筑理念、现代科技巧妙结合。中国馆主体建筑综合运用斗栱、中式花窗格等中国传统建筑元素,远望如同一盏华贵的灯笼。中国灯笼的造型象征团圆、光明,寓意欢聚、沟通,表达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追求繁荣发展的理念。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馆将在每天夜晚上演大型主题灯光展演,用创新的现代化手法表现传统中国元素,十分值得期待。关于灯光秀的具体情况,中国馆艺术总顾问、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灯光总设计沙晓岚先生将作介绍。

2020年迪拜世博局执行董事纳吉布·阿里、阿联酋驻华大使扎希里等阿方官员在多个场合评价中国馆“巧妙结合中国传统元素和现代理念,必将成为本届世博会最受欢迎的场馆之一”。

(二)展览展示紧扣主题。中国馆将从“共同的梦想”“共同的地球”“共同的家园”“共同的未来”等4个层次,展示中国在航天探索、信息技术、现代交通、人工智能、智慧生活等方面的发展成就。设置专区宣传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展现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和不懈努力,诠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这一主题。其中,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国铁集团的高铁模拟驾驶舱、上汽集团无人驾驶新能源概念车“鲲”、优必选公司的智能机器人、主题剧场和中国馆大型灯光展演等将是中国馆展示的亮点。

生动活泼、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同同”是中国馆的吉祥物,将作为亲善大使与观众见面。名字“同同”体现了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和信心。此外,每届世博会各国家馆的主题剧场都是各界关注的焦点,贸促会会同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精心制作了一部创意新颖、科技感十足的影片《启航》,届时将在中国馆多媒体剧场播放。这部影片表达了中国人民寻求与世界合作,探索未知、追求理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望。

(三)配套活动丰富多彩。在本届世博会期间,我们将在2021年10月1日、2022年1月10日、2022年中国农历新年分别举行中国馆开馆仪式、中国国家馆日、2022年春节中华文化传播推广等重点活动。北京、上海、江苏、四川等26个省区市,以及上汽集团、中石油、中核、上海电气、工商银行、海尔、腾讯等40多家国内领军企业还将举办形式多样的展览展示、经贸论坛、文艺展演等活动。这些活动将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这是海外举办的历届世博会中,中国省区市和大型企业参与数量最多的一次。此外,我们还将举办青少年设计创新实践交流与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展示等系列活动,全方位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人文交流。

(四)线上线下展示联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观众无法前往迪拜实地参观世博会。为了让更多观众感受世博会的精彩,迪拜世博局开通了网上世博会。中国馆也积极创新参展形式,建设了“云上中国馆”,将在世博会举办期间让中外观众远程实景参观中国馆,同时,中国馆官网和各平台官方账号也将为各项活动直播提供在线转播服务等,将让更多观众通过线上方式感受中国馆的魅力。

四、中国参展的预期目标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演变,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抬头趋势,但这阻挡不了滚滚向前的经济全球化潮流,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加速融合。在我们共同居住的这颗星球上,没有人是孤岛,人类已然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坚持合作共赢、交流互鉴是实现共同繁荣的必然选择。中国将通过高质量参展此次世博会,推进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理念和发展成就、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是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开放合作是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时代要求,也是世博会的使命与宗旨。我们希望通过世博会更好地凝聚共识,各国开展多层次交流,为各国加深了解、分享成果、共创未来提供更多机会。

二是展现成就、注入动能我们希望通过世博会广泛呈现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推动各方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合作,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是激发热情、促进合作。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是让世界经济重新焕发活力的一剂良方。我们希望通过世博会,为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创造更多机遇和更大空间,让企业通过参与世博会,进一步激发企业国际合作热情,提高企业软实力,帮助企业找到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

四是文化互鉴、融合发展。世博会是展现多元文化和谐共融的舞台。只有在多元中相互尊重、彼此借鉴、和谐共存,世界才能丰富多彩、欣欣向荣。我们希望通过世博会展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文化互鉴、民心相通,向全球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媒体朋友们,再过两周时间,中国馆将盛装开幕,呈现在世界面前。我们希望媒体朋友们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馆工作,与我们一同讲好中国故事。同时,欢迎各位以线下或线上的方式莅临中国馆参观。

谢谢大家。 


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艺术总顾问  沙晓岚: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好,我是沙晓岚。

经过这一年多的等待,我们终于要在迪拜世博会,迎来我们的“华夏之光”。作为此次主题灯光展演的艺术总顾问,很荣幸代表我的团队与大家交流、分享。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是我们此次中国馆“华夏之光”的主题,这一年的经历让我们对这个主题的领悟更深。

因为全球的疫情,人类命运从未如此休戚相关、紧紧相连。之前我们在世博会分享最新的科技文化成果,现在我们更要探讨人类共同的发展与未来。

中国馆外观取型中国传统灯笼,灯笼是中国历史上极具代表性的意象,它象征团圆、光明、喜庆与希望。而世博会中国馆,正是我们对此次盛会的祝福。我们以温暖之光,科技之光,人文之光,希望之光,友谊之光,照亮迪拜,照亮世界。

基于这一理念,我们以圆的具象,讲述一场华夏灿烂文明的“溯源”之旅和通向未来的科技探索之路。

我们以建筑主体的红框灯体为点,以点为阵,以阵为面,不仅以360°的中国馆外墙体为画布,更通过演艺灯光、建筑照明、led影像、无人机等多重技术手段相互呼应、配合,于天地间展开画卷,是天地合一,是万物一体,是自然、生态、科技、人文的共同创造。

届时,我们将以四个篇章展开讲述:我们将看到水的滋养,万物共生,看到黄河之水天上来,看到旭日东升,看到万家灯火,看到悠久迷人的东方文化,看到闪耀的冬奥之光,看到友谊之邦的灿烂笑脸。

“光”是人类文明科技进步的指引,色彩是世界给予我们的馈赠。我们将以一种世界共知共识的手段,运用点线面的精巧设计,以色彩点亮世博会中国馆。我们站在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以“华夏之光”为纽带,连接你我,连接中国与世界,连接过去与未来。

最后,我诚挚的邀请各位与我们一起见证中国馆的开馆之日,欣赏这美妙的“华夏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