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举报山姆“二选一”

2021-12-16 14:03:39 编辑:贸促会法律部 法律部录入

家乐福会员店日前发布致歉信,称家乐福中国首家会员店开业当天,因竞争对手施压供应商回购买空相关商品,使得不少消费者无法购买。随后,盒马也向媒体反映,其旗下的会员店,在开业以来也遭遇过这种情况。两家公开控诉的竞争对手,是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

山姆对此回应称,公司一向注重合法合规经营,欢迎良性竞争。但也同时强调,企业应专注自身特色的开发,不断对商品和服务进行创新,这是整个行业良性健康发展的基础。

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赵鑫介绍说,根据《反垄断法》第十七条规定,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从事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市场支配地位指经营者在相关市场内具有能够控制商品价格、数量或者其他交易条件,或者能够阻碍、影响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能力的市场地位。而《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零售商不得从事下列妨碍公平竞争的行为,一是对供应商直接向消费者、其他经营者销售商品的价格予以限制;二是对供应商向其他零售商供货或提供销售服务予以限制。

“《电子商务法》中的相关规定目前只能适用于电商平台,对于实体门店的规制主要靠《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来规制,”赵鑫称,大型商超如果真的有强迫供应商“二选一”的行为,显然违背了法律规定。按照目前的反垄断力度,可能山姆会员店将得到法律的严惩。

“时隔6年,面对家乐福、盒马等竞争对手,山姆会员店又陷入垄断旋涡。面对如今反垄断执法趋严的形势,山姆如果想通过‘二选一’方式来确立市场优势,存在很大困难。”赵鑫表示,从山姆的声明中,我们还可以解读出强调选品创新,避免重复的意思。山姆以会员制模式进行经营,超市中的进口商品赋予了它独特的竞争力,但这不能成为山姆涉嫌通过“二选一”方式影响市场秩序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