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每日预警快报第453期

2021-12-16 18:35:58 编辑:贸促会法律部 法律部发布

对华经贸摩擦案件

外国企业对涉华特定冰箱滤水器及其部件提起337调查申请

12月15日,韩国LG Electronics Inc.、美国LG Electronics Alabama, Inc.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主张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及销售的特定冰箱滤水器及其部件侵犯了其专利权。中国江苏昂跨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宁波海曙顺安洁净水设备有限公司等为列名被告。

 

俄罗斯对中国3家宠物食品生产企业产品实施强化实验室检测

12月16日,据俄罗斯联邦兽植局官网消息,因产品配料与声称内容不符,该局连续发布三条指令,宣布自12月16日起,对中国3家宠物食品生产企业产品实施强化实验室检测,参考信息如下:山东路斯宠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出口的“乡村美食”猫粮,烟台中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出口的狗粮(鳕鱼鸡肉),潍坊Everest有限公司的狗粮(鸭脯条)。

 

瑞典通报中国出口毛球修剪器不合格

12月16日,据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消息,瑞典通报中国出口Steamery AB衣物毛球修剪器不合格,产品焊料含有过量的铅,不符合欧盟关于在电气和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令(RoHS 2指令)的要求,现要求商家撤下该产品。警报编号为A12/01546/21。

 

匈牙利通报中国出口音乐玩具不合格

12月15日,据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消息,匈牙利通报中国出口塑料音乐玩具不合格,产品的电池可以在不使用任何工具的情况下轻易拿到,儿童可能将之放入嘴中,不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和欧洲EN 71-1标准的要求,现要求商家撤下该产品。警报编号为A11/00110/21。

 

荷兰通报中国出口茶叶不合格

12月15日,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因产品检测出高效氯氟氰菊酯、联苯,荷兰通报中国出口茶叶不合格。产品尚未投放市场,已被官方扣留。通报类型为拒绝入境通报,编号为2021.6885。

 

比利时通报中国出口口罩不合格

近日,据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消息,比利时通报中国出口KN95口罩不合格。产品缺乏重要技术文件证明,且产品包括多类型口罩,不符合欧盟个人防护设备(PPE)条例和相关欧洲EN 149标准的要求。警报编号为A12/01757/21。

 

美国召回中国产电动平衡车

12月15日,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CPSC)对中国产Schwinn Tone电动平衡车实施召回。产品的把手可能会松动或开裂,有造成使用者摔倒或受伤的危险。CPSC建议消费者应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联系Pacific Cycle以获得免费维系套件。

 

美国召回中国产吊扇

12月15日,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CPSC)对中国香港产Harbor Breeze吊扇实施召回。在使用过程中,叶片可能与风扇分离,有造成消费者受伤的危险。CPSC建议消费者应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联系HKC以获得免费更换。

 

加拿大召回中国产儿童夹克

近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中国产Hot Paws儿童冬季夹克实施召回。产品的拉绳有造成窒息的危险。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将拉绳取出。



企业走出去风险预警

赞比亚:提醒在赞中国公民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攀升。同时,自南非首先发现传染性更强的变异毒株奥密克戎以来,短时间内全球已经有57个国家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该变异株可能对全球疫情产生重大影响。赞比亚近期疫情出现明显回升,并公布分离到3株奥密克戎变异株,使即将到来的赞第四波疫情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提醒广大在赞同胞密切关注赞疫情发展趋势,特别是所在地区的疫情情况,遵守赞政府防疫政策规定;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前往人流密集场所,远离聚集性活动;回国人员应严格落实行前隔离闭环管理,按照规定申领健康码,切实加强途中个人防护。

 

挪威:奥斯陆出现“奥密克戎”变异病毒聚集性传播

近日,挪威疫情严重反弹,奥斯陆出现“奥密克戎”变异病毒聚集性传播。已有数名侨胞感染病毒。为降低变异新冠病毒传播风险,挪威政府已宣布加强疫情管控措施,所有入境挪威人员都要在抵达后的24小时内接受病毒检测。在奥斯陆等传播风险较高地区,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员工尽量居家办公。

中国驻挪威大使馆在此郑重提醒在挪威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近期疫情形势,严格遵守挪威政府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赴人员密集场所;重视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符合条件人员应尽快接种加强针。

 

智利:提醒在智中国公民切实做好防疫和安全工作

近日,智利卫生部门宣布在智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该患者自西非国家加纳乘机来智,入境前核酸检测阴性并已完成两剂辉瑞疫苗接种。岁末年初为销售旺季,当地盗抢案件高发,同时,夏季高温易引发火灾。

中国驻智利使馆提醒在智中国公民继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使用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减少不必要外出,外出时保持必要社交距离并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对外营业场所应遵守当地有关规定,做好对顾客体温检查、提供消毒酒精、限制客容量等措施,加强对员工健康管理,做好环境消杀;注意排查安全隐患,妥善保管重要证件和财物,严防意外事故。



全球经贸动态

中国对印度尼西亚1家企业采取紧急预防性措施

12月16日,据中国海关总署官网消息,因从进口自印度尼西亚1批次冻刺鲳的1个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阳性,即日起,暂停接受印度尼西亚水产品生产企业PT. SUMBER SAMUDERA INDONESIA(注册编号为CR 750-14)的产品进口申报1周。

 

国际买家转移订单带动柬服装制造业增长13%

12月16日,据《柬华日报》报道,柬埔寨总理洪森主持内阁全体会议时指出,国际买家将缅甸和越南的订单转移到柬埔寨,带动柬埔寨工厂全面恢复运作,今年服装制造业增长13%。据柬埔寨海关总局消息,今年前9个月,柬埔寨服装产品出口额及生产原料进口额均有所增长。

 

日本11月出口强劲增长

12月16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日本财务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得益于海外对钢铁和半导体制造设备的需求持续旺盛,日本11月出口强劲增长。其中,对亚洲和中国的出口分别增长24.7%和16%,增幅居前。

 

全经联:韩食品市场准入门槛高

12月16日,据韩国《亚洲日报》报道,全国经济人联合会(全经联)16日发布报告称,韩国食品市场规制指数排名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38个成员国中居第33位。全经联指出,韩国贸易、投资壁垒指数居OECD成员国第37位,服务、网络壁垒指数居第36位,整体准入壁垒较高。

 

联合国报告:2021年亚太地区商品贸易强劲反弹领先全球

12月15日,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发布《2021/2022年亚太贸易和投资趋势》指出,亚太地区商品贸易在2021年实现强劲反弹,商品出口额和进口额预计同比分别增长23.1%和22.8%,进出口总额将超疫情前水平。报告称,随着发达经济体供应链问题的逐步解决和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放松,预计2022年亚太地区通胀压力将有所缓解,商品贸易将继续复苏,但增速将有所放缓。

 

印度公布100亿美元计划,旨在吸引半导体和显示器制造厂商

12月15日,据路透社报道,印度科技部长15日表示,联邦内阁已经批准了一项约100亿美元的激励计划,旨在吸引半导体制造商和显示器生产企业。一位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以色列Tower Semiconductor、苹果代工厂商鸿海以及新加坡的一个财团都表示有意在印度设立半导体制造厂。

 

泰国财政部开征股票交易税遭协会反对

12月15日,据泰国《中华日报》报道,泰国财政部正努力推进课征股票交易税事宜,如按起征点100万铢/月交易金额、课征比例0.1%计算,预计政府财政每年新增60-70亿铢税收,但资本市场行业协会对此表示反对,并警告当局恐得不偿失,导致资本外流。目前泰国证交所登记交易账户200万个。

 

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食品包装印刷油墨法规

近日,德国联邦参议院通过食品包装油墨法规草案。未来,德国食品包装印刷油墨法规将通过正面清单的形式对油墨产品进行管理。正面清单将包含所有允许使用的物质并规定了相应的使用限制,这些物质主要被划分为着色剂、溶剂、添加剂、光引发剂等五大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