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每日预警快报第455期

2021-12-20 16:09:01 编辑:贸促会法律部 法律部发布

对华经贸摩擦案件

土耳其对华铰链启动第三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立案调查

12月17日,土耳其贸易部发布第2021/51号公告,应土耳其生产商申请,对原产于中国的铰链启动第三次反倾销日落复审立案调查。本案涉及土耳其税号8302.10(不包括8302.10.00.00.12项下的民用飞机用和运输车辆用的铰链)项下的铰链、税号8302.50.00.00.00项下的帽架、帽钩及托架等和税号8302.42项下的家具用铰链(不包括用于民用飞机和座位减震器的铰链)。公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利益相关方应于公告发布37日内提交调查问卷、案件评述意见以及证据材料。

 

印度对涉华连二亚硫酸钠发布反倾销征税令

12月17日,印度财政部税收局发布通报称,接受印度商工部于2021年9月14日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和韩国的连二亚硫酸钠作出的反倾销终裁建议,即对中国和韩国的涉案产品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其中中国为440美元/公吨,韩国为300美元/公吨。本案涉及印度海关编码2831和2832项下的产品。

 

比利时通报中国出口弓箭玩具不合格

近日,据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消息,比利时通报中国出口弓箭玩具(型号:2015-3 7786)不合格,要求电商平台停售此产品。玩具的吸盘与箭头可分离,儿童可能会将它们放入口中并窒息,不符合欧盟玩具安全指令和欧洲EN 71-1标准的要求。警报号为A12/01828/21。

 

加拿大召回中国产投影仪

近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中国产LF2和LF2+的LED投影仪实施召回。产品的风扇软件可能导致风扇故障和过热,有造成火灾的危险。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联系Lightform以免费升级软件。

 

加拿大召回对中国产女童发夹

近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中国产女童发夹实施召回。此次召回产品为H&M的女童发光发夹,黑猫形状且带有假发。产品型号为1008955,日期码为S4 2021,批号为24350。产品的电池盒可能破裂露出电池,有造成儿童吞食和窒息的危险。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联系H&M Customer Service以获得全额退款。

 

韩国检出中国产饮料产品三氯蔗糖超标

近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发表消息,中国输韩的六个核桃(核桃含量3.5%)饮料产品检出三氯蔗糖超标。据悉,在韩国,饮料类产品中三氯蔗糖应在0.4g/kg以下,但在本次输韩的六个核桃产品中检出三氯蔗糖1g/kg。

 

韩国通报中国出口杯子合格

近日,据韩国食药监局官网消息,因产品检测出镍超标,韩国京仁厅通报中国深圳市福利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出口的JOHNNIE WALKER红色杯子不合格。


企业走出去风险预警

韩国:情报机构提醒防范圣诞节期间恐袭风险

12月20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家情报院恐袭情报综合中心20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部分伊斯兰极端组织与国际恐怖组织有可能在圣诞节等岁尾年初之际针对平民等“软目标”发动无差别袭击,韩国也有必要注意防范。国情院认为,以欧洲等地为中心的反新冠疫苗接种义务化示威有可能质变为暴力集会,进而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国情院还表示,恐袭威胁不仅存在于西方发达国家和局势不稳定地区,还存在于被认为是“无恐怖主义国家”的韩国。国情院去年就曾协助警方逮捕境内5名涉嫌向叙利亚恐怖组织提供资金的俄罗斯人等,且相应人员均已被韩国法院判处有罪。国情院还表示,《反恐法》实施以来,国情院屏蔽的恐怖组织宣传和煽动文章最近也在呈增加趋势。

 

安哥拉:罗安达、卡宾达等地反对派示威引发警民对峙冲突,医生团体威胁无限期全国大罢工

12月10日-11日,安哥拉全国多地反对派与活跃分子团体举行示威期间,与警方发生冲突事件。其中,首都罗安达安全力量使用催泪瓦斯驱散圣安娜公墓附近的示威者;反对派“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的一名成员在本格拉游行活动中被催泪瓦斯罐击中后身亡;卡宾达至少20名活跃分子在和平集会期间被捕。预计在2022年8月大选之前,反对派示威活动将继续增多。此外,12月6日起,医生团体发起全国大罢工,超过3000名医护人员在公立医院附近举行集会,要求改善工作条件、支付福利和实行特殊补偿制度。12月10日,罢工者威胁继续无限期罢工,直到卫生部满足其诉求。

建议驻安哥拉各地,尤其是首都罗安达、飞地卡宾达省,以及东北部等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与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和疫情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避免非必要出行,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适度提高驻地安保等级,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大使馆与就近的华人安防联络处;中方机构与企业应严格遵守中安两国的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合规开展经营;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

 

突尼斯:总统确认恢复宪法秩序政治时间表,明年年中宪法公投、年底议会选举,反政府示威料持续至1月中旬

12月13日,突尼斯总统赛义德表示,明年1月起,该国将就修宪公投对公众开放在线咨询,7月25日将进行修宪公投;明年年底该国将进行议会选举。12月17日起,民间社会团体计划在首都等全国各地发起反政府示威活动,抗议自7月底以来总统赛义德所拥有的特殊政治权力。本轮示威料至少持续至2022年1月14日,恰逢2010年末至2011年初突尼斯反政府示威导致政权倒台事件的周年纪念日,最近一个月前后各类抗议活动料增多。此外,12月9日,突尼斯议会最大政党复兴运动党位于首都突尼斯市的总部发生火灾,该党一名“激进分子”在火灾中死亡,另有包括前总理拉腊耶兹在内的18人受伤。

建议驻突尼斯各地,尤其是首都地区、西部及东南部边境各省等,各中资企业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以上高危敏感地区,尽量减少在政府与军警设施、宗教礼拜场所、政治集会场所、油田、集市、公交枢纽、加油站、热门旅游景点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做好骚乱恐袭应急预案;严格遵循突尼斯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全球经贸动态

俄罗斯暂停进口土耳其、伊朗葡萄、石榴等果蔬产品

12月20日,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网站发布消息称,该局自11月17日起暂停从土耳其进口甜椒和石榴,自12月10日起暂停进口土耳其葡萄。据悉,10月27日至12月7日,从土耳其和伊朗33家生产商的6类农产品中发现12种杀虫剂残留量,其中10种在俄罗斯不允许使用。

 

泰国工业标准协会明年颁布新口罩标准

12月18日,泰国《中华日报》报道,泰国工业标准协会表示,国内接受抽检的41个品牌口罩不达标问题突出,不达标品牌多达35个,对此,协会将尽快制定行业标准将口罩纳入受质检监管类商品,预计产品标准最快于明年下半年颁布。

 

世贸组织裁决印度糖业补贴违规

近日,据路透社报道,世界贸易组织的一个专家组就巴西、澳大利亚、危地马拉三国与印度在糖业补贴问题上的贸易争端作出了有利于三国的裁决,并要求新德里遵守全球规则。报道称,在2019年向世贸组织提起的诉讼中,这些作为印度竞争对手的产糖国指控印度违反了世贸组织的规定,为食糖和甘蔗提供了过多的国内扶持和出口补贴。

 

韩国加强进口畜产加工品的安全管理

近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发表消息称,韩国食药部将从明年开始,要求畜产加工品进口商在进行进口申报时,必须提交出口国政府和食药部协议的出口卫生证明。出口卫生证明是出口国政府在每次出口时确认是否符合韩国规定等进口卫生条件后发放的证明,包括记载产品名称、数量、重量、车间的名称、所在地、登记号码、生产或加工日期等。

 

欧盟委员会计划规定甲烷排放报告义务

近日,据德国《商报》报道,欧盟委员会计划控制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甲烷排放的具体措施。根据一项法律草案,欧盟石油或天然气发电厂的运营商必须报告甲烷排放量。欧盟委员会还希望施加压力,减少进口商品带来的甲烷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