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每日预警快报第457期

2021-12-22 17:22:44 编辑:贸促会法律部 法律部发布


对华经贸摩擦案件

美国对涉华高效甜味剂、其制造方法及其下游产品作出337部分终裁

12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对特定高效甜味剂、其制造方法及其下游产品(调查编码:337-TA-1264)作出337部分终裁:基于申请方提出的动议,终止对美国注册专利号10,023,546第12、13项申诉,美国注册专利号10,208,004第5、8、9、22-24项申诉,美国注册专利号10,233,163第24、25、27-33、35-37项申诉,美国注册专利号10,590,095第24、25、27-33、35-37项申诉的调查。中国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列名被告。

 

美国对涉华嫩肤设备、其组件及其下游产品作出337部分终裁

12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对特定嫩肤设备、其组件及其下游产品(调查编码:337-TA-1262)作出337部分终裁:基于和解,终止本案调查。

 

美国对涉华数字视频播放设备及其组件作出337部分终裁

12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对特定数字视频播放设备及其组件(调查编码:337-TA-1224)作出337部分终裁:对本案行政法官于10月21日作出的初裁予以复审,利益相关方可提交书面意见,本案调查延长至2022年3月23日。

 

美国对涉华视频处理设备及其组件和数字智能电视及其下游产品作出337部分终裁

12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对特定视频处理设备及其组件和数字智能电视及其下游产品(调查编码:337-TA-1222)作出337部分终裁:基于申请方撤回,终止本案对美国注册专利号8,832,297的调查。

 

美国对涉华车辆控制系统、包含该系统的车辆及其组件作出337部分终裁

近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称,对特定车辆控制系统、包含该系统的车辆及其组件(调查编码:337-TA-1235)作出337部分终裁:基于和解,终止本案调查。

 

马达加斯加不对涉华润滑油实施保障措施

近日,WTO保障措施委员会发布马达加斯加代表团的保障措施通报,马达加斯加决定终止对进口润滑油保障措施调查,不实施保障措施。

 

马达加斯加不对涉华食用植物油和人造黄油实施保障措施

近日,WTO保障措施委员会发布马达加斯加代表团的保障措施通报,马达加斯加决定终止对进口食用植物油和人造黄油保障措施调查,不实施保障措施。

 

加拿大召回中国产雨衣

12月21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中国产Louise Misha Manoukia雨衣实施召回。产品的抽绳可能会卡在游乐场设施、围栏、汽车等物体上,导致儿童被缠绕或被拖曳。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将抽绳取出,并将产品退回购买店以获得退款。

 

加拿大召回中国产割草机

12月21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中国产在Costco.ca.销售的Lawnmaster 60V 19英寸割草机实施召回。产品的刀片在使用过程中可能脱落,有造成使用者或旁观者受伤的危险。加拿大卫生部建议将产品退回Costco warehouse以获得全额退款。

 

加拿大召回中国产儿童长袍

12月21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中国产Urban的儿童毛绒长袍实施召回。加拿大卫生部抽检后发现,产品不符合儿童睡衣条例中对儿童睡衣易燃性的要求,有造成儿童大面积严重烧伤的危险。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将产品退回Urban Kids以获得退款。

 

爱尔兰通报中国出口电子烟不合格

12月21日,据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消息,爱尔兰通报中国出口Trefoil一次性电子烟不合格。该产品含有尼古丁(2%),且未提供正确使用该产品的信息,不符合欧盟烟草制品指令的要求。警报号为A12/01876/21。

 

波兰通报中国出口儿童厨具套装不合格

12月20日,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因产品未经授权使用竹纤维,波兰通报中国出口儿童厨具套装不合格,要求相关部门加强产品检查。通报类型为注意信息通报,编号为2021.6992。



企业走出去风险预警

意大利:已出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安全风险隐患大幅增加

截至12月18日9时,意大利托斯卡纳、利古里亚大区已发现新冠肺炎最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感染病例,佛罗伦萨地区感染肺炎数量近期也出现反弹。同时,圣诞节与新年将至,涉中国公民电信诈骗案件多有发生,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大幅增加。

提醒侨胞增强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密切关注当地“第三针”疫苗接种政策;减少远距离和跨地区人员流动,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公共场所保持2米社交距离;切勿轻信任何假冒驻外使领馆、中国或意大利行政、执法、快递公司、银行等名义的诈骗电话、邮件或短信;外出工作时,请注意人身安全,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远离大型集会活动,避免前往治安状况差或偏僻荒凉场所;注意个人和家庭财产安全,外出不携带大量现金,不炫富、露富,严格做好住宅和工作场所防火防盗工作。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安卡拉逮捕恐怖分子疑犯,全国多地集会抗议经济状况

12月20日,土耳其当局宣布,在伊斯坦布尔省和首都安卡拉分别逮捕多名外籍公民,其涉嫌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有联系。此前,安全力量在伊斯坦布尔省逮捕多名疑似与“伊斯兰国”有联系的疑犯。12月20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稳定汇率和应对通胀。消息公布后,原本急剧下挫的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大幅反弹。12月18日与19日,安卡拉、伊斯坦布尔、布尔萨、迪亚巴克尔、伊兹密尔等地举行系列集会活动,抗议不断恶化的经济状况和土耳其里拉贬值。

建议驻土耳其各大城市,尤其是伊斯坦布尔、安卡拉以及东南部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距离叙利亚边境16公里范围,并在包括阿达纳省在内的土东南部其他地区提高警惕;高度重视政府各项限制,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远离各种集会活动和抗议示威,提高警惕,加强驻地安保等级。

 

加蓬:须持证进入公共场所,金融、石油、电力等行业工会拟罢工抗议防疫新措施

12月15日起,加蓬正式实施此前颁布的防疫举措,包括:往返加蓬国内各省人员,已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的,无须申请内政部签发的旅行许可;未完成的,须出示旅行许可及14日内核酸阴性检测报告。进入政府机构、企业等公共场所,须出示14日内核酸阴性检测报告或疫苗接种证明;全员完成疫苗接种的企业,可不受宵禁政策限制。12月23日起,加蓬金融机构计划举行反防疫措施罢工,而代表石油、电力和水务部门员工的诸工会则计划于12月27日起举行无限期罢工。

建议驻加蓬各地,尤其是首都利伯维尔、让蒂尔港等中心城市周边地区的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敏感与疫情影响地区;中资企业应提前储备足够燃油与其他物资,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



全球经贸动态

日本计划限制稀土开采以保护矿藏

12月22日,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21日批准一项计划,将只允许一些获得经济产业省批准许可的矿商开发该国的稀土资源,以保护其专属经济区内的近海矿藏。彭博援引该报道称,政府还计划允许日本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对采矿项目投资至多75%。

 

业内人士看好柬埔寨2022年出口保持增长

12月21日,据《柬华日报》报道,柬埔寨总商会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2021年,柬埔寨产品出口大幅增长,包括农产品、工业产品、纺织品、服装、鞋类和旅行箱包等。该商会预测2022年柬埔寨出口将保持增长。因柬中自贸协定将于2022年生效,同时新投资法的出台也将积极参与为柬埔寨招商引资。

 

世贸组织:奥密克戎冲击全球贸易

12月20日,世界贸易组织(WTO)表示,由于供应链干扰、生产投入品短缺以及新病例增加,全球今年第三季度的贸易量下降0.8%,结束了此前为期一年的连续扩张态势。预计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可能令2021年增长率难以达到预期水平。此外,全球94个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仍接近历史最高水平,近几个月已趋于稳定。

 

沙特新技术法规将于2022年7月4日起逐步执行

近日,沙特阿拉伯标准组织(SASO)发布关于电子电气设备的限用有害物质(RoHS)的新技术法规,并延期至2022年7月4日起逐步执行。新技术法规适用于家用电器、信息与通信技术设备、照明设备等电子电气设备产品(EEE)及其配件。

 

越南原装汽车和汽车零配件进口大幅增长

12月21日,据越南《海关在线》报道,越南汽车市场在受到疫情严重影响的背景下,原装汽车和汽车零配件的进口量仍然大幅增加。其中,从中国进口的原装汽车同比增长194%;越南进口汽车零配件以在国内组装整车的势头也十分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