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每日预警快报第459期

2021-12-24 18:00:00 编辑:贸促会法律部 法律部发布


对华经贸摩擦案件

欧盟对华铝转换箔产品作出反补贴终裁并修改反倾销终裁结果

12月22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铝转换箔产品作出反补贴终裁,决定对中国涉案产品征收8.6%~18.2%的反补贴税;同时修改12月8日的反倾销终裁结果,将现行税率15.4~28.5%变更为6.0%~28.5%。涉案产品的欧盟CN编码为ex 76071119。反倾销税的变更应自本条例生效之日起生效。

 

俄罗斯对中国产冷冻黑鳕鱼和白灼虾实施强化实验室检测

12月24日,据俄罗斯联邦兽植局官网消息,因产品被检不合规,对中国东山博广天兴食品有限公司的箱装冷冻黑鳕鱼实施强化实验室检测,检测项目为寄生清洁度、汞;对中国浙江舟富食品有限公司的箱装冷冻白灼虾实施强化实验室检测,检测项目为菌落总数。

 

丹麦通报中国出口胶囊不合格

12月23日,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因产品检测出2-氯乙醇,丹麦通报中国出口HPMC胶囊不合格。产品已分销至其他成员国,现要求从收件人处撤回。通报类型为警告通报,编号2021.7107。

 

法国通报中国出口USB充电器不合格

近日,据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消息,法国通报中国出口"POWER Quick Charge 3.0 USB充电器不合格,要求电商平台停止销售。产品电气绝缘不充分,初级电路和可触及的次级电路的间隙不够,可能导致用户受到电击,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及欧洲EN 60950-1标准的要求。警报编号为A12/01739/21。

 

爱沙尼亚通报中国出口KN95口罩不合格

近日,据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消息,爱沙尼亚通报中国出口KN95口罩不合格,要求产品撤出市场。产品带有CE标志,但其过滤能力未经欧洲合格评定机构测试,不符合欧盟个人防护设备规定。警报编号为INFO/00161/21。

 

瑞典通报中国出口挂烫机不合格

近日,据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消息,瑞典通报中国出口Steamery AB挂烫机不合格,要求产品撤出市场。产品焊料含有过量的铅,不符合欧盟关于在电气和电子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的指令(RoHS 2指令)的要求。警报编号为A12/01545/21。

 

美国召回中国产便携式空调

近日,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CPSC)对中国产Royal Sovereign/Royal Centurian便携式空调实施召回。产品的排水电机可能会点燃塑料外壳,有造成火灾和烧伤(包括重伤或死亡)的危险。CPSC建议消费者应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联系Royal Sovereign按照使用年限比例退款。

 

美国召回中国产扶手

近日,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CPSC)对中国产Essential Medical Supply Inc.的床辅助把手实施召回。当产品连接到成人床上时,可能导致使用者被困在床栏杆内或栏杆与床垫侧面间,有造成窒息死亡的危险。CPSC建议消费者应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联系Essential Medical Supply, Inc按照使用年限比例退款。

 

美国召回中国产丙烷软管

近日,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CPSC)对中国产Pearl River 3Q20或4Q20的丙烷软管实施召回。产品可能膨胀破裂,导致丙烷气体泄漏,有造成火灾的危险。CPSC建议消费者应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联系Pearl River以免费更换。

 

日本加强对中国产山葵中戊唑醇的监控检查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消息称,对中国产山葵实施监控检查时,发现其违反了食品卫生法中对残留农药的规定。因此,将对其监控检查频率提高到30%。

 

日本解除中国产高粱中总黄曲霉毒素的检查命令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消息称,基于目前的进口检查结果,中国产高粱中总黄曲霉毒素满足基于食品卫生法第23条的进口食品监视指导计划中检查命令的解除条件,故现将其相关内容从检查命令名单中删除。



企业走出去风险预警

德国:即将面临第五波疫情来袭,多地接连爆发抗议示威活动

当前,德国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多地已出现新型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确诊病例。德国卫生部长劳特巴赫日前已发出警告,德国即将面临第五波疫情来袭。此外,近日,领区慕尼黑、纽伦堡、雷根斯堡等地接连爆发不同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反对现行抗疫政策,有部分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多人被捕。

提醒领区同胞密切关注当地疫情信息和防疫政策,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加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地区,保持社交距离;建议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及加强针接种;圣诞、元旦假期将至,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

 

韩国: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指数已达最高等级

近期,韩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很严峻。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2月20日表示,韩国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指数已连续4周达到最高等级“很高”。韩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常超7000例,重症和死亡病例持续上升,聚集感染及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时有发生。韩国政府已宣布收紧防疫政策,规定自12月18日零时起至2022年1月2日采取较为严格的保持社交距离防疫措施。

提醒中国公民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避免超员聚餐集会;尽量不要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外出时须正确佩戴合规口罩并注意保持间隔距离;不要长途或跨境出行,如确需回国,请按要求进行检测并申请健康码;节假日期间还需提高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留意水电、注意防火。如遭遇盗抢等突发事件,请牢记生命安全第一并及时报警(电话112)求助。

 

新加坡:提醒在新中国公民防范疫情与各类诈骗

近期,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在全球快速蔓延,新加坡不断出现病例。此外,年底是电信诈骗、换汇诈骗等犯罪高发期。

提醒在新中国公民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严格遵守本地防疫规定,积极参加当地疫苗接种和加强针计划;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疫情期间应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区域;提防任何假冒中国国内或当地移民、警察、医疗、银行等机构名义以及假冒使馆名义的诈骗电话;不透露个人信息,不随意转账汇款。

 

土耳其:再次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土东南部地区

目前,土耳其东南部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中国外交部和中国驻土耳其使馆现发布新一期安全提醒,有效期至2022年6月30日。

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已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和机构及时撤离,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与驻土耳其使领馆联系;鉴于上述特殊情况,如中国公民仍坚持前往或留驻有关地区,有可能导致当事人面临安全风险,并将严重影响获得协助的实效,因协助而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全球经贸动态

韩国将对国防航天交通领域进口品目加强管理

12月24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24日决定挖掘国防、航天、交通等领域对特定国家进口依存度较高且需要集中管理的经济安全核心品目,并进行重点管理。韩国政府此前选定了100多个经济安全核心进口品目,此次扩大行业领域和范围,计划追加指定200多个核心品目。

 

乌克兰延长对来自俄罗斯商品的贸易禁令

12月23日,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内阁当天决定将对俄罗斯商品的贸易禁令延长一年至2023年1月1日。2016年,乌克兰针对俄货物的禁令生效,该禁令是乌克兰针对俄罗斯此前将乌纳入禁止进口农产品、原材料和食品的制裁名单的回应。乌克兰针对俄商品的禁运名单中包括肉类、鱼类、咖啡、茶、谷物、糖果、啤酒等。

 

法国将启动对英诉讼程序以解决渔业纠纷

12月23日,法国欧盟事务国务委员博纳表示,法国将在2022年1月初启动对英国的诉讼程序,以解决近期的法英渔业纠纷。博纳强调,按照英国和欧盟签署的脱欧协议,如果出现争端,将建立特别法庭进行裁决。据悉,欧盟是英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如果特别法庭支持法国的观点,那么英国很可能会失去进入欧盟市场的权利。

 

南方共同市场更新塑料食品包装法规

近日,南方共同市场更新食品接触材料中所使用物质的法规,法规将于2022年4月生效。更新内容包括:禁止在婴儿奶瓶和其他为儿童设计的食品接触物品中使用双酚A;在其他食品接触物品(FCA)中,双酚A的迁移限量也将降至0.05毫克/千克。

 

韩国发布圣罗勒进口检查指示

近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发布了圣罗勒进口检查指示,检查项目为烯酰吗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