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每日预警快报第460期

2021-12-27 19:06:08 编辑:贸促会法律部 法律部发布

对华经贸摩擦案件

中国发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六次排除延期清单

12月24日,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自2021年12月26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税委会公告〔2020〕10号和税委会公告〔2021〕5号文件所列商品,继续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对相关商品,继续不加征我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征的关税。完整公告请登录预警系统查看。

 

美国召回中国产树架

近日,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CPSC)对中国产Big Game 2021年款的The Captain Hang-on树架实施召回。产品塑料涂层缆绳卷曲,在使用过程中可能滑动,导致站立平台松开,有造成使用者坠落和受伤的危险。CPSC建议消费者应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联系Big Game Treestands以免费更换或退货退款。

 

美国召回中国产婴儿沐浴椅

近日,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CPSC)对中国产Karmas Far婴儿沐浴椅实施召回。产品不符合婴儿沐浴椅的联邦安全标准,使用时可能会翻倒,有造成婴儿溺水的危险。CPSC建议消费者应立即停止使用该产品,并联系Karmas Far以获得退款。

 

加拿大召回中国产儿童夹克

近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中国产Mini Rodini冬季夹克实施召回。产品的抽绳可能会卡在游乐场设施、围栏、汽车等物体上,导致儿童被缠绕或被拖曳。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取出抽绳,并联系SSENSE以获得退款。

 

加拿大召回中国产儿童雨衣

近日,加拿大卫生部宣布对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产儿童雨衣实施召回。产品的抽绳可能会卡在游乐场设施、围栏、汽车等物体上,导致儿童被缠绕或被拖曳。加拿大卫生部建议消费者立即取出抽绳,并联系SSENSE以获得退款。

 

芬兰通报中国出口儿童陶瓷杯不合格

近日,据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因产品检测出铅迁移,芬兰通报中国出口的儿童陶瓷杯不合格。该批产品尚未投放市场,已被置于海关封印下。通报类型为拒绝入境通报,编号为2021.7142。

 

马耳他通报中国出口三聚氰胺板不合格

近日,据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因产品检测出甲醛迁移,马耳他通报中国出口的三聚氰胺板不合格。该批产品仅限通知国分销,已被置于海关封印下。通报类型为拒绝入境通报,编号为2021.7138。

 

法国通报中国出口户外装饰灯串不合格

近日,据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消息,法国通报中国出口户外装饰用LED灯串(型号:EK 04)不合格。产品电气绝缘不足,缺少防潮保护装置,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和欧洲EN 60598、EN 61347标准的要求。警报号为A12/01741/21。

 

韩国通报中国出口杯具及咖啡壶不合格

近日,据韩国食药监局官网消息,因重金属超标,京仁厅通报中国深圳市福利康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出口的JOHNNIE WALKER红色杯子、广州市琅思塔智能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出口的NORDISK MADAM蓝色咖啡壶、临沂市红盛搪瓷有限公司出口的史努比薄荷色珐琅马克杯不合格。

 

韩国通报中国出口友臣肉松饼不合格

近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发布消息称,中国输韩的友臣肉松饼产品中检出防腐剂(山梨酸)超标。据悉,在韩国,此类产品中不得检出山梨酸。

 

日本通报中国出口活蛤蜊不合格

近日,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消息,因产品检测出扑草净,福岡检疫所通报中国威海华正进出口有限公司出口的活蛤蜊不合格。



企业走出去风险预警

菲律宾:台风“雷伊”致三百万人受灾,达沃市收到炸弹威胁信,马尼拉大都会区绑架案频发

近期,超强台风“雷伊”在菲南部锡亚高岛登陆,带来大风和强降雨并引发洪水,截至12月24日已造成约338万人受灾,经济损失高达60亿菲律宾比索。菲气象部门预测,新年期间仍可能有热带低气压袭扰棉兰老地区。12月21日,达沃市市政厅发现一封炸弹威胁信。随后,达沃市政府发布涉及炸弹袭击的防恐公告,目前已逮捕疑犯。此外,12月以来,马尼拉大都会区已发生数起绑架事件。

建议驻菲律宾各地,尤其是首都马尼拉大都会区,以及菲南部地区、西南部苏禄海地区、吕宋岛北部诸省的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前往上述高危敏感地区、灾害高发区及疫情感染地区,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疫情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减少在政治集会场所、节庆场所、宗教场所、政府大楼、军警服务设施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

 

德国:升级防疫措施引发多地大规模抗议

12月21日,德国联邦与州政府疫情形势联席会议开会后作出决定,为遏制奥密克戎变种新冠肺炎病毒蔓延,将在圣诞节后采取更加严格的防疫措施。主要措施包括:最迟从12月28日起,进一步限制人际接触;已接种疫苗或者康复者,仅允许10人以内的私人聚会;未接种疫苗的人限制更加严格。自12月2日德国联邦与各州政府达成协议,加强针对未接种疫苗者的社交限制以来,全国各地反疫苗示威活动激增,部分集会演变为暴力骚乱冲突。12月10日至11日的周末,全国各地共举行至少22场抗议活动。12月13日,东部萨克森-安哈尔特州首府马格德堡等多地爆发大规模游行。12月15日获悉,德国警方近日破获一个密谋刺杀萨克森州州长的“反疫苗”极端组织。

建议驻德国各地,尤其是首都柏林、法兰克福、慕尼黑、德累斯顿、斯图加特、汉堡、科隆、不莱梅等中心城市,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肺炎,减少在公共广场、公共交通系统等人群密集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恐袭或警方行动波及影响;随时留意当地媒体对疫情及防疫措施的最新报道;严格遵循德国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

 

布隆迪:布琼布拉地区疑似接连发生袭击与爆炸事件

12月22日,布隆迪经济首都布琼布拉市中心布维扎街区一家电影院附近发生手榴弹爆炸事件。12月19日,布琼布拉乡村省加通巴地区靠近刚果(金)边界的一个安全哨所疑遭武装分子袭击。总部位于刚果(金)东部的布隆迪反政府组织“布隆迪法治抵抗组织”宣称对这一事件负责。

建议驻布隆迪各地,尤其是经济首都布琼布拉、政治首都基特加以及布西北部等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潜在示威与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政治经济与安全形势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冠肺炎;注意当地可能的示威冲突、暴恐活动与局部动荡风险。



全球经贸动态

韩财长:拟明年4月申请加入CPTPP

12月27日,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洪楠基27日表示,政府计划于明年4月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

 

日本政府请求国内厂商增产尿素,缺货情况有望明年初改善

12月27日,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近日请求日本国内厂商增产净化柴油车尾气的“车用尿素溶液”的原料尿素。报道称,目前日本国内普遍缺货,卡车无法运行,存在物流停滞的风险。报道称,日本国内尿素的自给率大约为5成,3成依靠从中国进口。日本厂商响应增产请求,经济产业省预计缺货的情况将在2022年初得到改善。

 

2022年越南对欧盟出口额有望呈现良好势头

12月26日,据越南《人民报》报道,越南经济专家预测,鉴于越南企业更好地掌握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带来的优势,与今年相比,2022年越南对欧盟出口额有望呈现更好的势头。越南海关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EVFTA实施一年后,越南与欧盟双边贸易额达548.7亿美元,同比增长12.1%。

 

新加坡港海运拥堵加剧,部分路线集装箱价格翻10倍

12月26日,据央视财经报道,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今年,新加坡港拥堵程度十分严峻,海运船在港口等待从之前的2~3天,变成7~10天不等;集装箱的价钱翻了3~5倍,部分路线甚至翻10倍。为缩短海港等候时间,很多集装箱货轮转到内陆港通关,然后再通过铁路和公路运输到目的地。

 

伊朗接受斯里兰卡“分期付茶”还债

近日,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政府已经同意斯里兰卡以分期交付茶叶的方式偿还9年前欠下的、约2.5亿美元的石油债务。报道称,鉴于伊朗正遭受美国制裁,这一易货协议有助于伊朗在进口茶叶时避免使用稀缺的外汇。据悉,茶叶属于人道主义物资中的食品类别,因此这种支付方式不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条款。

 

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法院宣布设立“数字经济专门法庭”

近日,据《阿通社》报道,迪拜国际金融中心法院宣布设立“数字经济专门法庭”。新的专门法庭将处理与当前新兴技术相关的争端,涵盖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云服务、无人机、3D打印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