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贸促会每日预警快报第461期

2021-12-28 18:23:29 编辑:贸促会法律部 法律部发布


对华经贸摩擦案件

美国企业对涉华特定高性能重力滤水器及其下游产品提起337调查申请

12月27日,美国碧然德Brita LP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请,主张对美出口、在美进口及销售的特定高性能重力滤水器及其下游产品侵犯了其知识产权。中国山东青岛伊可普电器有限公司为列名被告。

 

马来西亚对华预应力混凝土钢绞线作出反倾销终裁

近日,马来西亚国际贸易与工业部发布公告称,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预应力混凝土钢绞线作出反倾销肯定性终裁,决定对中国涉案产品基于到岸价(CIF)征收反倾销税,生产商/出口商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税率为9.47%,天津达陆钢绞线有限公司为2.09%,其他生产商/出口商为21.72%。该措施的有效期为5年,自2021年12月25日起生效,至2026年12月24日终止。涉案产品的马来西亚协调关税税号和东盟协调税则编码(AHTN)为7312.10.91 00。

 

阿根廷对华亚克力板启动反倾销立案调查

近日,阿根廷生产发展部发布公告称,对原产于中国的亚克力板启动反倾销立案调查。涉及南共市税号3920.51.00和3926.90.90项下的产品。公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

 

秘鲁对涉华服装启动保障措施立案调查程序

近日,秘鲁国家竞争和知识产权保护局倾销、补贴和消除非关税贸易壁垒委员会在官方日报《秘鲁人报》发布公告,决定对《国家关税税则》第61章、第62章和第63章项下共计284个税号子项的服装产品启动保障措施立案调查程序,以确定是否对该类进口货物采取保障措施。本案调查期为2016年1月~2021年6月。调查程序期限最长为六个月(公告发布次日起算)。

 

乌克兰对涉华奶酪启动保障措施立案调查

近日,乌克兰跨部门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布公告,应乌克兰国内企业申请,对进口奶酪启动保障措施立案调查。本案调查期为2018年1月~2021年6月。涉案产品的乌克兰税号为0406 30 31 00、0406 30 39 00、0406 30 90 00、0406 90 23 00等。公告自发布之日起生效。利益相关方应于公告发布30日内在乌克兰经济部进行应诉登记、提交听证会申请,45日内提交本案书面评述意见及证据材料。调查机关(乌克兰经济部)联系方式:tradedefence@me.gov.ua。

 

俄罗斯对中国3家企业产品实施强化实验室检测

近日,据俄罗斯联邦兽植局官网消息,因产品检测出中嗜好氧和兼性厌氧微生物含量不合格,自12月24日起,对中国大连隆泰食品有限公司出口的冷冻箭齿比目鱼片(箱装)、东山县海旺水产冷冻有限公司及福建钦龙食品有限公司出口的黄鳍金枪鱼片实施强化实验室检测。

 

法国通报中国出口USB充电器不合格

近日,据欧盟非食品类消费品快速预警系统(RAPEX)消息,法国通报中国出口3 USB糖果橙色充电器不合格,要求电商平台删除此产品。该批产品电气绝缘不足,初级电路和可触及次级电路之间的电气间隙不足,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及欧洲EN 60950-1标准的要求。警报号为A12/01740/21。

 

西班牙通报中国出口厨具不合格

12月27日,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因产品检测出初级芳香胺迁移,西班牙通报中国出口厨具不合格。该批产品尚未投放市场,已被官方扣留。通报类型为拒绝入境通报,编号为2021.7158。

 

日本通报中国出口两批次花生不合格

12月27日,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消息,因产品检测出黄曲霉毒素,福岡检疫所、東京检疫所分别通报中国青岛正森源贸易有限公司出口的带壳花生、烟台枫林食品有限公司出口的带皮烤花生不合格。

 

日本加强对中国产部分豌豆中毒死蜱的残留量监控检查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公告称,在实施进口监督检查时,在中国产豌豆(仅限豆荚用种及甜豆)中检测出毒死蜱,违反了食品卫生法中对残留农药的规定。因此,将其残留量监控检查频率提高到30%,并在监督通知附表2、附表3中新增中国产豌豆(仅限豆荚用种及甜豆)中毒死蜱的相关内容。

 

韩国通报中国出口两批次农产品不合格

近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发布消息称,因产品检测出多菌灵超标,京仁厅通报中国福建省古田县锦鑫食品有限公司出口的木耳不合格;因产品检测出农药残留(五氯硝基苯)超标,釜山厅通报中国延边汪清干菜加工有限公司出口的灵芝不合格。



企业走出去风险预警

意大利:提醒在意中国公民加强防疫和安全防范

近期,受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等因素影响,意大利疫情快速蔓延,新增病例持续攀升,每日新增确诊已突破4万大关,形势不容乐观。此外,随着假期来临,各类社会治安、犯罪案件也易呈高发态势。

中国驻意大利使领馆提醒广大同胞严格遵守当地政府防疫规定和要求;根据自身情况积极考虑接种疫苗加强针;继续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密切关注当地治安形势,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和出行安全;高度警惕电信诈骗,如接获“驻外使领馆或国内公检法”等名义打来的可疑电话,务请多方细致核实,切勿轻易透露个人信息或转账汇款。

 

斯里兰卡:假期全国各地安保升级,医务、铁路工会接连大罢工

年末圣诞节与元旦前后,斯里兰卡商业首都科伦坡与郊区,以及全国其他主要城市加强安保措施,在各敏感区域部署额外警察人员和巡逻队。此外,12月27日起,斯里兰卡铁路站长工会发起罢工示威,抗议行政服务效率低下等问题。12月20日起,政府医务人员协会发起全国大罢工,抗议任命医生时未得到卫生部调动委员会批准等问题。

建议驻斯里兰卡各地,尤其是科伦坡、康提等中心城市周边地区的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各地敏感地区,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冠肺炎,尽量避免非必要出行;中资企业应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预计遭受冲突骚乱、恐怖袭击及武装分子袭击殃及的可能;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

 

贝宁:暂时解除文体活动禁令,12月北部边境军事哨所频遭跨境袭击

近日,贝宁政府决定暂时取消8月25日采取的暂停文化和节庆活动措施,但强调组织活动必须获得常规授权和卫生部许可,且必须严格遵守相关防疫措施,特别是严格要求疫苗接种证书或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2月22日,贝宁西北部与多哥和布基纳法索接壤的阿塔科拉省Tanguieta附近一个军事哨所遭袭。12月10日,阿塔科拉省Porga地区,一支军方车队遭袭,系贝宁境内首次报道使用简易爆炸装置的袭击事件。由于安全局势不断恶化,贝宁当局已关闭与布基纳法索的边界。12月1日和2日,贝宁东北部阿黎博里省发生两起针对军事哨所的袭击。

建议驻贝宁各地,尤其是科托努、波多诺伏等主要中心城市及北部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安全事件、疫情、选举等的跟踪报道,谨慎或避免前往高危敏感和疫情影响地区,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冠肺炎;夜间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减少在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的逗留时间;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尽可能减少因骚乱或袭击事件造成的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



全球经贸动态

英国和欧盟隐私和反垄断部门正联手加强企业数据监管

12月28日,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英国和欧盟监管机构正在反垄断和数据隐私方面展开合作,2022年企业将面临更多监管审查。2021年,针对大公司如何使用个人数据,反垄断和数据保护监管部门加强了政策合作。部分监管机构呼吁反垄断部门和隐私监管部门加强协作,对企业滥用数据行为加以控制,防止企业利用消费者数据获取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印尼大力吸引投资进入金属加工领域

12月27日,据路透社报道,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27日在苏拉威西省新镍铁厂落成典礼上表示,将吸引投资者进入其他金属加工领域,包括在明年年底禁止铝土矿出口。根据一份政府声明,该工厂镍矿石年加工量可达1300万吨。据悉,2020年,印尼禁止镍矿石出口,以促使外国公司投资当地冶炼厂。

 

2021年越南吸引外资逾310亿美元

12月27日,据《越南+》报道,越南计划投资部外国投资局公布,截至12月20日,外商新批准、增资及并购投资总额近311.5亿美元,同比增长9.2%。从投资领域看,外商投资涉及越南18个领域。其中,加工制造业吸引外资最多,达181亿美元。从吸引外资的地域看,海防市、隆安省、胡志明市三地吸引外资全国最多。

 

法国出台计划推进人工智能发展

近日,法国政府出台推进“人工智能国家战略”新计划,将在未来5年内投入22亿欧元用于加快人工智能发展,重点资助这一前沿领域的培训和研究。据悉,“人工智能国家战略”重点明确了人工智能在医疗保健、环境、交通和国防4个方面的应用,并着重通过创造更好的研究条件吸引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确保科研成果的商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