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卢森堡中资企业协会2021年全体大会成功召开

2021-04-08 18:00:0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比利时 驻比利时代表处发布

       2021年4月8日,比利时卢森堡中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企协”) 2021年全体大会在线成功召开。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馆曹忠明大使、经商处周兆明参赞出席会议。35家会员单位负责人与会。

1.png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企协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2020年财务执行和2021年预算的报告,以及新任副会长、秘书长、财务总监的任命、一名副会长辞去职务等事项,并启动2021年比利时中资企业问卷调查工作。

       大会审议通过中国银行布鲁塞尔分行行长庄雪慧担任中企协副会长,中国贸促会驻比利时代表处副总代表贺英担任秘书长,代表助理陈曦担任财务总监;同意联投欧洲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敏容辞去协会副会长职务。2.png

       曹忠明大使在讲话中对中企协2020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中企协在疫情期间,积极投身防疫抗疫,服务会员企业,落实安全管理,为中比务实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曹忠明大使介绍了国际形势变化以及中美、中欧关系。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比建交50周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

他对中企协工作和中资企业提出希望。一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希望中资企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关注国内外形势变化,放眼长远,主动谋划,为下半年可能出现的经济较快复苏做好准备。二要进一步提升风险意识。密切关注疫情发展以及当地经济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防范生产经营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市场风险等。希望中企协继续为会员提供法律支持,积极发声,维护企业正当合法权益。三是服务国内发展大局。希望中企协以中比建交50周年为契机,加强与比方经贸界合作交流,通过举办活动,凝聚更多共识。以良好经营业绩服务国内高质量发展。

他希望中企协聚焦会员需求,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服务针对性和服务质量;在比中资企业立足当地,坚定发展信心,加强资源共享和信息沟通,变挑战为机遇,推动自身企业健康发展。使馆将继续支持中企协工作,加强与会员单位沟通,帮助企业共同度过疫情难关。


3.png

       中企协会长、中国工商银行布鲁塞尔分行总经理马向军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企协各会员单位身在他乡、心系祖国,众志成城、戮力同心,在做好自身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驰援国内抗疫,支持帮助驻在国抗击疫情,共捐资捐物60多万欧元;针对有关不实报道,积极为国家荣誉发声,为企业权益代言,协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广泛开展调研,深入了解会员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形成可视化成果;及时邀请专家讲解当地劳工、税务等方面帮扶政策,助力会员单位纾困解难;围绕会员关心的热点问题举办或组织参加专题讲座,成立中企协法律援助服务团队,服务针对性持续增强;加强协会自身合规建设,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吸收7家企业加入协会,会员队伍进一步扩大。加强宣传,开通中企协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2021年,中企协将继续支持会员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调研会员生产经营情况和实际需求,围绕“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十四五规划”等热点话题,举办形式多样的线上讲座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针对性和服务专业化水平。        中企协秘书长、中国贸促会驻比利时代表处副总代表贺英主持会议。她表示,中企协秘书处将继续履行好应有职责,聚焦会员需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加强与驻在国政府部门和对口机构交流,为中资企业争取良好的营商环境,搭建更多交流合作平台,助力中比双边经贸关系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