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三大区简况

2021-12-07 16:50:22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比利时 驻比利时代表处发布

       比利时按地域划分为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弗拉芒大区和瓦隆大区。

  一、布鲁塞尔首都大区

  由19个市镇组成,是首都布鲁塞尔市所在地,兼为法语语区和荷语语区的首府,也是欧盟部长理事会、委员会、州议会、北约等五百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总部或办事处的所在地,被誉为欧洲首都。大区现任首席大臣为夏尔·毕盖。

  纬度接近我国黑龙江省爱辉县,面积161.4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0.5%。人口近百万,占总人口的9.6%,居民主要讲法语和弗拉芒语。经济以第三产业为主,约占全国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一。

  二、弗拉芒大区

  由弗拉芒布拉邦、林堡、东弗兰德、西弗兰德和安特卫普5省组成。大区现任首席大臣为伊文思·莱特姆。

  位于比北部,面积13,522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44.3%。人口近600万,占总人口的58%,居民主要讲荷兰语。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总量的60%,出口贸易尤其发达,是全球人均年出口贸易额最高的区域之一。

  三、瓦隆大区

  由埃诺、那慕尔、布拉邦瓦隆、卢森堡和列日5省组成。首府设在那慕尔市。大区现任首席大臣艾利奥·迪吕波。

  位于比南部,面积16844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5.2%。人口336万,占总人口的32.6%,居民主要讲法语,列日省东部居民讲德语。曾是全国工业的心脏,仍在处于经济结构调整中,经济约占全国经济总量的五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