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制度

2021-12-31 12:25:31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巴西 驻巴西代表处发布

巴西是世界上第四个建立专利制度的国家,其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相对比较健全。国家工业产权局负责审查和批准专利申请、登记注册商标和审批引进技术等。巴西是《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的创始国之一,亦属于《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成员国之一,是一个非常关注知识产权、高度保护知识产权的国家。20世纪70年代以来,巴西政府相继出台了《工业产权法》(1971年)(包括商标和专利)《著作权法》(1998年)《计算机程序著作权保护法》(1998年)《生物安全法》(1995年)《种子法》(1997年)等法律法规,保护和激励知识创新,促进本国经济增长。

巴西知识产权保护的行政执法部门主要包括巴西海关和警察局等。巴西联邦宪法确立了五个警方执法机构:联邦警察局、联邦公路警察局、联邦铁路警察局、州军事警察局和消防队、州民事警察局。作为南美洲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巴西历届政府十分重视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建设。巴西政府从制度上和法律上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逐步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管理工作体系。

近年来,巴西多次采取大规模联合行动,打击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重点对走私、假冒和盗版制品的源头,如贸易港口、边境城市、批发市场等进行了缉查。巴西政府近年来提高了执法严格程度,对于侵权的惩罚力度也较强。其中,在依法对于专利权人的保护这方面做得较为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