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特区介绍

2021-12-31 11:42:45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巴西 驻巴西代表处发布

巴西目前共有四种类型的特殊经济区域:马瑙斯自由 贸易区(ZFM)、西亚马逊地区(AMOC)、自贸园区(ALCs)和出口加工区 (ZPE)

马瑙斯免税区(Zona Franca de Manaus) 涵盖阿克里州、亚马孙州、朗多尼亚州、 罗赖马州,以及阿马帕州首府马卡帕、港口城市桑塔纳,由马瑙斯免税区管理局理事会 (SUFRAMA)管理区内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免税区由工业区、商业区和农业区组成。其中,工业为支柱性产业,目前拥有约500家高科技企业,主要集中在电子、计算机产品及汽车制造领域。马瑙斯设立免税区是巴西政府提升北部地区,尤其是马瑙斯地区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进口到该免税区的原材料、零部件享受关税减免和工业产品税(IPI)豁免。这些优惠仅适用于通过马瑙斯机场或马瑙斯港进入免税区的商品(不适用于武器弹药、香水、烟草制品、饮料或汽车的进口)。另外,政府还给予园区内企业一定的税收优惠政策。 

西亚马逊地区(AMOC)根据356/68法令创建,由亚马孙、阿克雷、朗多尼亚和罗赖马州组成。位于亚马孙中心,面积2,194,599平方公里,相当于巴西领土面积的25.7%。在该区域内,从国外进口产品、购买本国产品或国产化的货物,向国外出口产品以及在巴西境内销售均享有优惠政策。适用于该区的优惠政策有效期到2023年。

自贸园区(ALCs):巴西共有6个自由贸易区,主要分布于巴西北部地区,分别是南克鲁塞罗自由贸易区(ALC de Cruzeirodo Sul)、布拉西雷亚自由贸易区(ALC de Brasiléia)、马卡帕和桑塔纳自由贸易区(ALC deMacapá-Santana)、塔巴廷加自由贸易区(ALC de Tabatinga)、瓜加拉—米林姆自由贸易区(ALC deGuajará-Mirim)和博阿维斯塔自由贸易区(ALC de BoaVista e de Bonfim)。建立自由贸易园区的目的是通过提供税收优惠促进本地商业贸易发展,上述园区均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主要是亚马孙、阿马帕、朗多尼亚、罗赖马和阿克雷州。适用于该区的优惠政策有效期到2050年。

出口加工区(EPZ)于1988年在巴西推出,是自由贸易工业区,旨在吸引从事全球贸易的商品生产公司,带来新的投资、就业岗位和创新技术。自2007年以来,巴西通过相关法规,设立了16个出口加工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