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差距补短板 联络部、商法中心、中展公司、驻墨西哥代表处 认真检视问题

2021-01-04 20:43:43 编辑:贸促会 管理员

联络部、商法中心、中展公司、驻墨西哥代表处在主题教育中坚持对标对表,认真检视反思突出问题。特别是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群众期待、企业需求,查找不足,针对工作短板出真招、举实措,力求实效。

联络部提升工作水平服务中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联络部围绕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解决自身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交流研讨。班子主动带头思考、集体讨论,与各党小组共同检视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提炼出“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有待加强”,“服务大局、服务企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工作手段方法创新和攻坚克难精神不足”3个方面9项问题。根据检视查找出的问题,主动走访外交部、商务部等部委,提高对国家外交外经贸发展战略、方针和政策的研究水平。加强与各国驻华使馆、商协会和代表性企业的联系,针对国别地区加强信息收集、研究和系统研判力度,提高服务党中央决策的水平。为深入了解我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企业“走出去”投资经营等情况,联络部组织全体干部赴企业调研,利用出访机会走访海外中资企业,了解到“走出去”企业普遍希望贸促会及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帮助企业深耕海外市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等。针对企业需求,联络部确定整改方向,明确整改措施,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办好重大经贸活动,打造我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国家队”;加强分类指导,助力我企业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加强风险研判,不断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加强政策协调,努力构建于我有利的规则体系。

商法中心着力提升服务企业质量

商法中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对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强化研讨式集中学习。聚焦更好为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提供服务,商法中心深入开展调研,问计于企业、问需于企业,认真查摆工作谋划不到位、工作落实有差距等问题,并找准具体表现:如调解工作,精力全部放在组织具体活动、培训和案件办理上,但对调解中心组织架构如何扩充、调解规则如何进一步完善,调解员、地方调解机构和境外联合调解机制如何加强管理等管长远、管大局的基础性工作很少涉及;企业合规工作,忙于搭台和事务性工作,而对于政务信息、企业调研、数据采集、案例汇编、理论研究等服务政府的工作重视不够,工作层次亟待提升;各业务处室工作应该相互促进,但实践中没有形成合力,分散了人力和资源;境外投资全流程一站式法律服务业务,前来咨询的多,真正需要服务的少,说明产品内容和定位还没有找准等等。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具体表现,商法中心制定措施立行立改,改进集体学习方式方法、加强地方调研成果设计、加强督促检查力度等,密切与企业以及对口部委、机构联系,力求在商事调解、企业合规、境外投资和涉外仲裁4个重点业务领域取得突破,做精做细做深,做出品牌,提升服务企业质量。

中展公司认真检视干部队伍建设问题促进高质量发展

中展公司通过加强学习、对标对表,共检视出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洁五大方面存在的问题。其中,对于制约公司业务提升的干部队伍整体老化问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重要论述,认真分析反思,查找出经营收入依赖场馆,对人才培养引进不够重视;现有体制机制难以在市场中赢得人才竞争;干部培养、交流机制有待完善;“能上能下”落实不到位;中层管理人员和二级公司业务骨干离职问题突出,外部人才延揽滞后等五大症结。
针对上述问题,中展公司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加强人力资源规划,逐步推进深化改革措施。包括,改进招聘工作,把好进人关;突出“能上能下”加强对各级管理人员的岗位管理;完善考核体系、加强绩效考核;改进培训工作,培养、用好业务骨干;进一步完善管理层选聘办法;研究建立职业经理人管理体系等,结合主体业务的进一步升级和业务领域的进一步拓展,推进人才队伍专业化、年轻化、国际化,努力使事业高质量发展与人才建设实现良性互动。

驻墨西哥代表处提高认识真查实改

在检视问题过程中,驻墨西哥代表处认真解决“认识浮于表面”和“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现象,不断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检视自身差距,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持续整改。召开3次会议,对问题清单进行讨论,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按期整改到位。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把整改持续下去。其中,针对在督促干部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上存在的问题,从加强调研开始,找出困扰在墨中资企业的重点问题,集中资源,精准发力。了解到在墨中资企业急需提升海外经营合规管理水平,提供国际商事法律咨询服务与援助服务,以及知识产权维权、仲裁与调解方面一站式服务的需求,驻墨西哥代表处进一步加强对墨商事法律服务体系的研究,推动中墨法律合作,加速推进协助建立中墨联合商事调解中心工作,为在墨中资企业高水平“走出去”提供法律服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