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

2021-12-09 00:00:0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法国 驻法国代表处发布

企业在争议出现之前尽早考虑如何解决争议问题,当争议出现时,应当根据争议的性质及其所涉及的规模及时向律师寻求帮助。

一、预防诉讼的发生

首先应该区分合同责任与侵权责任(或非合同责任)。合同责任针对的是不执行合同或错误执行合同的情况,而侵权责任(或非合同责任)针对的是合同中并不涉及的情况。由于很难事先预见某些侵权的情况,因而无法过多提供有关侵权责任的建议,在此主要阐述合同责任的有关情况。

从合同责任角度来看,为避免争议的发生,对于交易层面和可能成为争议起因的问题,应提前考虑可能出现的不利后果解决方案。此外,应该特别关注如何解决可能发生的争议有关的条款。

在起草双方合同时,就应根据交易特点提前考虑出现问题应该选择怎样的合适司法部门以及适用什么法律。所谓合适的司法部门通常应该和有关合同整体,尤其是合同的经济层面有密切的关系。

此外,各方可以在合同中写入作为妥协方案的特殊条款,以便排除国家的法律部门,而选择仲裁。仲裁的确有很多优点,尤其是在把控时间或是管控争议范围等方面有优势,但它的主要缺点是费用过高。因此,应根据合同的特点及利益的重要性考虑是否选择仲裁程序。

二、诉讼发生后的相关建议

法国有两种类型的司法机构:行政法院和司法部门。行政法院系统负责审理公民与国家、地方行政机构或其他承担公共事务的机构之间的争议。司法部门负责审理公民之间的诉讼,惩处违反刑法者。以违反合同为由提出控告,属于民法或商法范畴,由司法部门负责审理。

如果发生争讼,建议先评估情况,尤其是对各方的偿付能力进行调查,在指控对象是否为了达成妥协而展开谈判等方面,调查的结论可能具有决定性意义。

此外,除了偿付能力问题,还可以建议客户向法官提出扣押资产的要求。出于保全目的的扣押,指的是为了保护权利或者物品而采取的任何紧急措施,主要目的是保全债权人享有的抵押权,限制债务人动用其财产。

林亚松律师伯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座机: +331 7577 31 85 

手机: +336 1748 81 80 

传真: +331 7577 31 89 

邮箱:lin@bochamp.com 

地址:57, avenue 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75008 Paris, F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