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论坛在京召开 后疫情时代各国如何联手推动世界经济复苏?

2021-08-02 10:03:12 编辑:贸促会 管理员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29日在北京召开。国内外多位重量级嘉宾汇聚一堂,共同聚焦“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与国际合作”的主题,探讨新形势下重构全球治理与发展的未来路径。

后疫情时代,各国在疫苗接种、经济复苏、未来发展等多个领域应如何推动多边合作,助力全球复苏?围绕这一话题,与会中外人士碰撞出了怎样的火花呢?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全球几乎一半以上的低收入国家深陷债务,经济复苏变得更加困难。正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所说,金融对于全球非常重要。任何事情出现错误,金融不一定受到影响。可金融一旦受到影响,所有其他方面都会受到不良影响。金立群说:“AIIB还有其他的一些国际性的银行都认为,如果我们想要支持经济的发展,尤其是那些陷入到债务当中的国家,我们需要给他们新的融资,以便能够支持他们经济的发展。”

除了提供新的融资,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也被反复提及。国际金融论坛大会主席周小川建议加强全球和区域金融安全网,为可持续复苏提供最后贷款人的支撑。“最后贷款人”被认为是危急时刻中央银行应尽的融通责任,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支柱。周小川说:“G20在去年提出了低息,也就是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以及后续债务处理的共同框架,帮助缓解疫情所造成的债务困难。中国全面落实低息倡议,提供了总额超过13亿美元的缓债,是G20国家中落实缓债金额中最大的国家。加强全球和区域性金融安全网,可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疫情表现脆弱的国家提供更多的稳定的宏观经济资金支持的选择。”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号召各国在多个方面采取更加协调一致的全球和多边对策,包括紧急填补疫苗缺口以及为处于债务危机边缘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支持。古特雷斯说:“我已经呼吁20国集团将‘暂停偿债倡议’进一步延长到2022年,以帮助包括中等收入国家在内的所有有需要的国家。”

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和2022年全球GDP增速分别为6%和4.4%,比年初有所提高,同时将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8.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通过视频向大会表示,疫情下,超常规的政策措施使得全球经济避免了更糟糕的结果。如果没有这些措施,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的程度将会是实际状况的三倍。全球没有遭遇金融危机,得益于各国在过去携手努力,增强了银行体系的韧性。她预测,从现在到2026年,中国对全球增长的平均贡献将超过四分之一。

在这篇题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演讲中,格奥尔基耶娃呼吁,各国携手,实现到今年底,所有国家接种疫苗人口达到40%,到明年年中至少达到60%的目标,“为此我们需要制定一项全面的计划,先行提供资金,先行捐赠疫苗,以及增加投资以防范下行风险。这项计划在全球范围内的成本约为500亿美元,而它带来的好处将是巨大的,从现在到2025年,更快的疫苗接种将会使得产出增加9万亿美元,这将是现代历史上最高的公共投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