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 后疫情时代如何重构美好未来?全球500多名政商学界领袖在这场重磅论坛发声

2021-08-02 10:05:47 编辑:贸促会 管理员

“我们需要缩小全球疫苗接种方面的差距。”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5月29日在北京开幕的国际金融论坛2021年春季会议上发表视频致辞说,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为所有人生产和分配足够的疫苗,特别是为那些落后的低收入国家提供疫苗。

这是国际金融论坛成立18年来首次举办春季会议。当天,全球500多名政商学界领袖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在会议上发声,探讨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与发展,呼吁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应对重大挑战。

“疫苗和气候变化是重中之重”

“疫苗”和“气候变化”在本次会议中分外抢眼。与会者一致认为,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给全球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

国际金融论坛大会主席周小川说,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面临诸多严峻挑战,全球性传染病大流行、收入分配严重失衡、发展中国家债务不可持续、气候变化风险加大、数字鸿沟继续扩大。

世界银行副行长维多利亚·克瓦说,新冠肺炎疫情在2020年已使1亿多人陷入极端贫困,并加剧了不平等现象。气候变化有可能雪上加霜。预计由于气候变暖,到2030年可能还有1.3亿人陷入极端贫困。

“世界已经置身同一场暴风雨中。”国际金融论坛联合主席、比利时前首相范龙佩说,维护多边贸易体系,疫苗和气候变化是重中之重。

“抗疫政策是最好的经济政策”

会议当天,中国国家卫健委发布数据显示,中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6亿次。另据统计,在全球抗疫斗争中,中国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这张清单还在拉长。

“中国付出的努力值得称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视频发言中点赞中国抗疫政策,并指出“抗疫政策是最好的经济政策。”

她说,到2021年底,全球接种疫苗人口比例至少达40%,2022年年中至少达60%。IMF估计,到2025年,更快的疫苗接种将使全球产出增加9万亿美元,“这将是历史上最高的公共投资回报。”

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表示,抗疫过程中的“中国模板”给世界以启示,“对公共卫生以及医疗领域的投资,不仅可以挽救生命,也可以节省资金和推动经济增长。”

不久前,IMF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IMF亚太部助理主任、中国事务主管黑尔格·贝格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从早期果断采取行动遏制疫情,到推出诸多措施减轻危机对经济的影响,再转向宏观政策支持经济复苏,这三步走是“成功秘诀”,也是应对疫情的重要经验。

“重新构想和改造我们的未来”

如果说中国方案有“秘诀”,那就是开放与合作。中国已连续10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30%,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70%。2008年以来,中国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25%的出口,是G20成员中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金额最大的国家。

全球可持续金融、抗疫合作、中欧碳定价、数字货币与未来数字化转型……中国再次引领合作议题,为各国增进理解、创新合作搭建平台。

“气候问题是中美两国之间的潜在合作领域之一。”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说,中美关系依旧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在避免不必要对抗情况下,尽可能推动良性竞争,符合中美双方利益。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李勇认为,疫情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数字化解决方案已经在各国抗击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大大改变了各种金融服务形式,这使得世界有更多机会“重建更好的未来”。

“我期待着所有人合作,重新构想和改造我们的未来。”古特雷斯说。(记者谢希瑶、戴小河、卢佳,制图吴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