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企业大举并购日企 加速海外拓展

2017-06-27 00:00:0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日本 驻日本代表处发布

       以中资为主的企业支援日本厂商经营重组,或者收购日企业务的事例正在增多。这是为了以雄厚的资金实力为武器,获取日本的技术及品牌,加速在海外拓展业务。

  此次支援高田公司的美国汽车零件公司百利得汽车安全系统(KSS)的母公司正是总部位于中国浙江省的汽车零件公司“宁波均胜电子”。该公司通过不断并购扩大企业规模,跃居世界汽车安全装置大型厂商行列。

  2012年,中国家电巨头海尔集团收购了松下旗下三洋电机公司的洗衣机及冰箱业务。2016年,中国家电巨头美的集团收购了东芝公司的白色家电业务。日本家电行业正以中资企业为中心进行重组。

  据悉,在日产汽车公司正在讨论出售的车载电池业务中,中国的投资基金也作为有力候选被讨论。

  此外,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去年收购了因液晶面板业务亏损等导致经营恶化的夏普公司一事,依然记忆犹新。

  但围绕中资企业,受中国政府为遏制人民币汇率下跌而加强资金管制的影响,近期对外国企业的收购骤减。今后对日本企业的并购是否将持续增加,存在不透明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