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中国企业协会简介

2021-12-27 00:00:00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日本 驻日本代表处发布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简称协会),英文全称为China Enterprises AssociationJapan,缩写为CEAJ。协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及派出机构批准或备案,以中国经济贸易金融界企业或组织的派出机构、日本境内设立的中资企业法人及分支机构为主体自愿结成的非盈利性任意团体。

协会成立于20007月,宗旨是促进会员单位实现共赢发展,增进在日中国企业之间相互交流,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推动在日中国企业经营环境的改善,为扩大中日经贸合作和发展中日友好关系做出贡献。

协会实行会员制。凡符合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及派出机构批准或备案,以中国经济贸易金融界企业或组织的派出机构、日本境内设立的中资企业法人及分支机构条件并交纳会费的企业或代表机构,均可加入本协会。协会会员企业业务涵盖贸易、制造业、金融、保险、物流、运输、旅游、劳务、文化交流等各个领域。协会下设金融保险协会、物流观光协会、派出机构协会、宣传教育委员会、航空运输分会、法律咨询和知识产权保护委员会、新能源环保事业协会、经济贸易协会、国际人才交流协会、财经领导小组、国际医疗健康管理协会、国际先进通讯技术IT协会等十二个行业分会。行业分会是协会下属机构。

协会事务局是协会日常事务的办事机构。通过举办务实的形势报告会、研讨会、专题讲座以及丰富多彩的会员交流活动,向会员企业提供经营相关信息,向日本政府相关部门反映会员意见与建议以及定期召开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会长办公会等为会员提供优质服务。在帮助会员企业加深对新政策的了解、建立新渠道、结识新伙伴、拓展新领域、开辟新视野、降低潜在经营风险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同时协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履行协会社会责任。

此外,协会特聘我驻日大使馆大使为协会名誉顾问,我驻日大使馆商务处公使为协会顾问。

    协会期待听到更多企业的呼声与诉求,以协会力量增强在日中国企业在日本的话语权。同时期待各行业分会利用协会专业平台,密切沟通与交流,凝聚行业内力量,促进各行业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