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国家概况

2021-12-29 23:47:22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墨西哥 驻墨西哥代表处审核

墨西哥位于北美洲南部。北邻美国,南接危地马拉和伯利兹,东临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西南濒太平洋,是南美洲、北美洲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墨西哥领土面积196.44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11122公里。东、西、南三面为马德雷山脉所环绕,中央为墨西哥高原,东南为地势平坦的尤卡坦半岛,沿海多狭长平原。墨西哥属于西5时区,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14个小时。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面积1525平方公里,人口约2200万(含卫星城),海拔2240米。

全国划分为32 个州,主要有墨西哥城、下加利福尼亚州、科阿韦拉州、哈利斯科州、墨西哥州、米却肯州、索诺拉州、新莱昂州、奇瓦瓦州、普埃布拉州、克雷塔罗州、圣路易斯波托西州、瓜纳华托州等,州下设市(镇)和村。

墨西哥全国总人口约为1.23亿(2017年),印欧混血人和印第安人占总人口的90%以上。墨西哥为世界第十一人口大国,西班牙语国家第一人口大国及拉丁美洲第二人口大国。人口最多的三大城市为墨西哥城、瓜达拉哈拉及蒙特雷。

墨西哥是拉美经济大国,也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墨西哥工业门类齐全,石化、电力、矿业、冶金和制造业较发达。执政当局实施了稳定和可持续的货币与财政政策,使墨西哥比索成为交易量最高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由于其生产能力的增强,墨西哥正逐渐从石油等原材料的出口国逐渐转变为多样化发展的工业国家,并已经成为了为区域和全球价值链提供整合制成品的主要供应商之一,目前是全球第15大出口国。

墨西哥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拥有石油、天然气和煤等动力资源;金和银等贵金属;铅、铜、锰、锑、钨、锡、铋、汞等有色金属以及铀、镭、钍等稀有金属,多种矿产品储量和产量居世界前列。

1986年,墨西哥加入《关税及贸易总协定》。1994年1月1日,正式加入北美自由贸易区,与美国、加拿大的经济往来进一步密切。此后,墨西哥经济连续多年保持增长,国际储备和外资不断增加,通货膨胀降至1位数,财政扭亏为盈,负债率达正常值,进出口大幅度增加。

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数据显示,2018年墨西哥贸易总额为9272.31亿美元,同比增长10.17%,占全球比重的2.36%,为全球第七大货物贸易国。其中,出口总额为4506.85亿美元,进口总额为4765.46亿美元,贸易逆差为258.61亿美元,主要出口商品是机电产品、运输设备、矿产品、光学/钟表/医疗设备、贱金属及制品,主要进口商品是机电产品、矿产品、运输设备、贱金属及制品、塑料/橡胶。主要外贸对象为美国、中国、加拿大、欧盟、中美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