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营商环境

2021-12-30 13:53:32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墨西哥 驻墨西哥代表处审核

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墨西哥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第60 位,各细项排名分别为:开办企业(107)、办理施工许可证(93)、获得电力(106)、登记财产(105)、获得信贷(11)、保护少数投资者(61)、纳税(120)、跨境贸易(69)、执行合同(43)、办理破产(33)。

世界经济论坛《2019 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141 个最具竞争力的国家和地区中,墨西哥排第48 位。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发布的《2019 年度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显示,墨西哥经济自由度得分64.7,在全球186 个经济体中排名第67 位。2019 年12 月,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维持对墨西哥“BBB”的主权信用评级结果,未来展望为稳定。主要理由是:墨经济多样化进一步完善、宏观经济形势稳定且经济政策牢固。

近年来,墨西哥积极推进企业税收改革,特别是建立为小企业服务的“参与税收制度”(RIF),鼓励非正式企业正规化。小企业可在墨税务总局网站办理纳税相关手续,并享受一系列为小企业提供

的优惠措施,主要包括:

(1)年收入低于10万比索的纳税企业,10年内免增值税和生产服务特别税(IEPS),年收入在10万~ 200万比索的企业,享受10年内阶梯减免增值税和生产服务特别税的待遇;

(2)简化税收计算方式,只要提供经营领域和收入额,即可计算出应纳税额;

(3)住房贷款:提供住房贷款税收优惠;

(4)经济支持:通过国家金融公司和国家创业局为企业提供经济支持;

(5)贷款:可为企业提供500比索至30万比索的贷款支持,通过专门项目(INFONACOT)企业员工可申请消费贷款。

这一措施大大提升了企业办税的便利化程度,让很多从未纳税的小企业开始纳税。不仅促进了小企业的正规化经营,还新增加纳税企业79 万家。

近年来,墨西哥政府在能源、电信领域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旨在放宽市场准入。下面以能源改革为例,具体介绍其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举措。墨西哥国内原油产量继续下降,已从2013年的 250万桶/ 日降到2018年的不足180万桶/ 日。2019 年,墨西哥新一届政府开启新一轮能源改革,希望结束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长达70年的垄断地位,向外国或私营投资者开放勘探开发权,吸引外国资本和技术,为油气行业发展注入活力,继续保持其石油生产和出口大国的地位。为确保改革的顺利实施,墨西哥政府改组设立了相关机构,包括国家油气委员会(CNH)、能源部(SENER)、财政部(SHCP)、能源监管委员会(CRE)、国家天然气控制中心(Cenegas)、国家石油行业工业安全和环境保护局等,明确了各自的职责分工。同时,成立了墨西哥石油基金(FMP),作为一种公共信托,负责统一接收和管理改革后政府获得的矿权出让、权益分配等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