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在重庆举办 共商深化中拉经贸合作议题

2021-12-30 14:07:04 编辑:贸促会驻外代表处墨西哥 驻墨西哥代表处审核 来源:中国-拉共体论坛新闻

主题为“开放创新、携手共进”的第十四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16日在重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来自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政商、学界代表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方式参会,共商深化中拉经贸、投资合作事宜。

本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主题为“开放创新、携手共进”。来自拉美地区的多位官员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发表致辞,中拉两国与会代表围绕中拉经贸关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拉工商界合作的新趋势、新业态等热点议题展开交流研讨,其中,围绕“一带一路”框架挖掘更多中拉互利合作新亮点、继续推进中拉全方位合作是本届会议重要内容之一。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参与方。近年来,中拉双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牵引,积极构建中拉合作新格局,中拉经贸合作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在峰会开幕式现场,与会外宾代表对此深有感触。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卡洛斯·拉雷亚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互通包括航空和海陆。峰会的目的就是在政治上以及在技术上都明确,我们需要互联互通的必要性,然后在这些领域加强合作。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自然延伸,我们拉美地区国家一直从最高层面推动双边经贸合作。”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继续保持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地位,双边贸易额已连续三年超过3000亿美元。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背景下,中拉双方共克时艰,双方经贸合作显示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介绍说:“今年一到九月份,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双边贸易达到了338亿美元,大幅度增长了45.5%,拉丁美洲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海外投资目的地。中国大约有2700多家企业在拉丁美洲投资兴业,累计投资的金额已经超过了4300亿美元。通过本次会议成效持续发酵、通过双方企业家的进一步交往,能够确保中拉双方企业之间的合作不断线,企业之间的洽谈有平台。”

本次峰会发布了《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工商界重庆倡议》,内容包括中拉工商界在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坚定秉持开放理念、持续推进设施联通、有效推动资金融通、大力开展创新合作以及全面支持中小企业等方面达成的共识。

会议期间,中国贸促会分别与厄瓜多尔外贸投资部、阿根廷和墨西哥3家对口机构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拉企业签署8个合作协议,涉及畜牧业、矿产、汽车、医疗器械等多个领域,合同金额近11亿美元。

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是中国—拉共体论坛框架下经贸领域分论坛,由中国贸促会于2007年11月倡导创立,是中国首个面向拉美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